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提高我省种业综合竞争力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10-11  作者:九三学社江苏省委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关于加快科技创新提高我省种业综合竞争力的建议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

 

2021年江苏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提升现代种业创新发展能力。作为种业大省,随着扶持政策不断完善和种业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我省现代种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优质食味粳稻、优质专用小麦等多种作物品种创新取得国际领先成果,大批江苏特色水产、畜禽品种进入生产应用,种业企业的发展质量和竞争力明显提高。但是我省种业发展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相比仍存在不少差距:

一、优质种源缺乏,品种结构失衡。我省大豆、玉米的单产水平为东北的70%,不足美国的50%。生猪繁殖的效率、饲料转化率和奶牛年产奶量均仅为发达国家的80%左右。番茄、甜椒等少数专用品种进口比例超过50%,白羽肉鸡的祖代种鸡仍需依靠进口。此外,农作物品种存在结构性矛盾审定品种数量多、突破性品种少,高产品种多、优质品种少,传统品种多、特色品种少,影响我省农业相关产业发展的质量、速度和效益。

二、育种企业原创性研发能力不足,竞争力弱。我省现有种子企业在“育繁推一体化”模式上有一定经验,但商业化育种体系健全的龙头企业不多,多数企业仍依靠合作育种、委托育种或购买品种进行生产经营,在育种理论和关键核心技术方面基础较弱。此外,优秀育种人才多集中于公立的科研育种单位,商业化育种领域人才匮乏,掣肘育种企业创新发展。

三、种业市场侵权行为多发,权利保护环境不佳。尽管对种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但侵权套牌、制售假劣、无证生产经营种子(种畜禽)等侵权行为依旧扰乱着种业市场,打击了科研人员原始创新和企业研发投入的积极性,加剧了原创性成果的缺乏,同时也损害了农民的利益,恶化了市场环境。

为此建议:

一、强化种质资源保护利用,提高品种创新水平。抓紧开展农作物、畜禽、水产等农业种质资源的系统调查实施种质资源的精准鉴定评价,建好省种质资源库建立健全种质资源保护利用体系,发掘并创造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优异骨干亲本材料。针对市场需求,优化品种结构,加快培育优质高产多抗、环境友好、资源高效、广适性强、适宜轻简栽培和机械化生产的突破性重大农作物新品种。

二、加强农业生物育种核心技术联合攻关。加强基础性前瞻性研究,加大农作物和畜禽育种联合攻关力度,鼓励省内种业企业、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相互合作,并与国内顶尖的院士团队合作,建立主体多元、广泛参与、资源共享的种业科研体系。在具体育种技术上,要在常规育种和杂种优势利用技术的基础上,加强对高通量育种芯片、高精度全基因组选择、高效基因编辑等分子育种关键技术的研究,构筑农作物精准设计的遗传育种理论体系,为国家种业安全提供技术支撑。

三、培育种业企业自主研发能力。进一步梳理全省优势特色产业,按照扶优扶强扶特色原则,遴选一批优势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强化自主创新能力;深化种业“放管服”改革,促进产学研结合、育繁推一体,建立健全现代化种业体系,以品种带基地、以基地促发展,推动江苏从种子大省向种子强省转变设立专门引导基金,建立种业企业与高等院校的校企联盟,通过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等形式,培养企业科技人才培植企业核心竞争力。

四、优化种业市场营商环境。加强对种业市场的监管,对制假售假、侵权套牌行为加大执法检查和打击惩处力度,重点加强对品种真实性的鉴定,严格约束衍生品种对原始品种的引用强化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审批跟踪和信息备案管理,深入开展县域种子市场秩序评价工作,引导各类市场主体规范生产经营行为;鼓励权利持有人维护自身成果,简化维权程序,降低维权成本,营造规范有序的种业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