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高效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10-11  作者:九三学社江苏省委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关于高效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的建议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

 

随着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文件出台“双减”战役打响,学校担负的教育责任不减反增,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就是“课外增能”作为落实“双减”重要举措之一的“课后服务”,是“课外增重要内容,即学校课后服务的目的不只是减轻学生和家长压力,更要增强学生方面的能力,不仅要全面覆盖、保证时间,还要提高质量、强化保障。今年8月,省教育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中小学课后服务进一步提升课后服务水平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努力实现有“减”有“增”但在开展课后服务的过程中,还面临一些困难

一、教师日常工作任务繁重,与课后服务需求存在矛盾

实施课后延时服务每天长达两小时的教学辅导与管理责任目前主要由学校及各班教师承担,由于部分学校尤其是城市学校教师数量不足,教师本身常规授课、备课、批改作业、在校学生管理等系列任务都非常繁重,相当部分教师“双减”前已是超负荷运,延时服务开展后,矛盾更为突出

二、课后延时服务内容单一,教学设施设备有限

延时服务的实施目前还处于探索阶段,服务内容基本各个学校各自界定,很多学校延时服务的内容主要是组织学生在教室进行课后作业辅导,内容比较单一,形式以老师静态管理为主。此外,由于城市学校的教学场所相对紧张,乡村学校的教学设施设备相对落后,导致学校实际能够提供给学生的特色服务选项有限,无法满足学生体育类、科技类、艺术类等个性化需求。

三、专项教学经费不够充足,影响课后服务整体水平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课后服务所需专项经费通过“三个一点”的方式筹措:即地方财政拨一点,实施学校挤一点,参与学生家长交一点。受地方经济基础收费政策等限制,延时服务经费保障问题目前还没有得到比较好的解决,影响课后服务层次和水平。

为此,建议:

一、多方充实教师资源,缓解教师工作压力

一是建立教师资源储备库根据实际需要,每年招聘一定数量的新教师作为“未来教师”,在跟岗学习的同时参加一定时间的课外延时服务工作,然后再调配至区域所辖学校。二是合理引进校外师资聘请身体状况良好的退休教师返校分担部分课后服务工作聘请专业教练员团队、体育社团专家等进校园,组建各类体育社团发挥社会志愿者力量尤其是已经具备教师资格证的师范类大学生志愿者参与课后服务

二、开发优质教学资源,提高课后服务质量

开展全面摸排调查,了解学生及家长的真实需求,统筹各方力量提供更好的课后服务内容。可在市或区(县)范围内整合少年宫、科技馆等校外资源,经过评估遴选,开设课后服务活动项目,为辖区内学校提供按需“点单”服务;教育部门可会同科技部门开展“科技小工匠“科创梦想汇”等活动,安排学生在科技活动场所进行科学探究和工程设计等;学校自身可以组建体育类、科技类、艺术类等各类课后服务社团开展声乐、器乐教育服务等。

三、推动设立专项资金,保障课后延时服务更好开展

地方教育行政部门应统筹课后延时服务专项经费,具体可参考南京市做法:自2017年,南京市财政以每生每年400元标准安排专项奖补经费,用于消耗品购置、场地使用、购买社会服务、人员补助等。自2019年起,按照平均每生每年不少于500元标准设立专项资金。2018和2019两年,南京市、区两级财政共安排专项资金约7000万元,为“课后延时服务”政策的常态化运行提供了一定的资金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