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加强我省综合性科技馆建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2-10-11  作者:九三学社江苏省委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关于加强我省综合性科技馆建设的建议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

 综合性科技馆指以多学科的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为展示主题,具备较大规模、内容丰富、互动性程度较高、独立或相对独立运营的科普场馆,是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重中之重,对提高公众科学素质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目前,全省综合性科技馆存在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建设水平明显滞后,缺少特大型科技馆。相关数据显示,江苏科学教育与培训能力指数全国名列前茅,但科普基础设施能力指数全国排名靠后,尤其是综合性科技馆发展缓慢,目前,全省一共综合性科技馆19座,其中达到大型科技馆标准的仅3座,其余均为中型或小型科技馆,没有特大型综合性科技馆,且现有综合性科技馆无论是在规模还是展品方面都已明显滞后。

二是经费投入不足,影响科馆正常运行《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目标与能力建设分析报告》显示∶江苏科普经费投入较少科普经费能力指数在全国排名第13位。综合性科技馆相对其他科普场馆由于规模较大,运行经费不足的矛盾更为明显导致馆内展品"老面孔"多、更新困难,对公众的吸引力逐年下降,影响社会科普功能的发挥。

三是从业人员数量少,业务能力亟待提高。根据《科学技术馆建设标准》人员配备规定,我19座综合性科技馆实际配备人数远远低于规定要求,编制内人数更是严重偏少。本科以上学历人数不足50%,研究生学历人数不足10人,高级职称人数占比不足10%,中级职称人数不足30%。加上人员结构不合理、缺少专业背景和职业培训、无相应职称评审序列、待遇普遍偏低等问题,致使专业人才难以留住。

为此建议:

一、加强统筹规划,加快构建江苏现代科普场馆体系

制订全省科普场馆建设发展规划,推动全省科普场馆科学有序、健康发展。推进综合性科技馆建设,充分发挥其龙头带动作用,条件成熟时立项建设一座省级现代化科技馆,其建设规模、展品设置 、管理运行等争取处于全国领先地位。加大省辖市科技馆建设力度,争取在"十"期间实现综合性科技馆建设全覆盖鼓励支持(市)级综合性科技馆建设,为基层科普场馆发展起到引领示范作用重视数字科技馆建设,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参与馆建设,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

二、加大财政投入,提升科普场馆管理运行水平

科技馆的运行经费主要由人员工资、维护运行、展品更新等三部分组成,目前我省对综合性科技馆的运行经费核定均存在较大缺口且展品更新经费没有列入年度预算中国科协、国家财政部对由中国科协系统管理的科技馆免费开放补贴资金由 2.5 亿元提高到 5.5 亿元,建议省有关部门参照国家相关规定,尽快制订我省综合性科技馆免费开放经费补贴标准,对由各级政府投资建设的综合性科技馆给予拨付足额的运行经费提升全省综合性科技馆的展教水平,更好地为公众提供科普服务。

三、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科普场馆从业人员综合业务能力

提高全省科普场馆管理运行服务质量,培养造就一支高水平科普人才队伍是关键。一建立健全科普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机制,有计划地引进一高层次的科普专门人才,改善和优化人才队伍结构;二是实施科普场馆人才培训工程。根据科普场馆的发展需要,遵循实际、实用、实效的原则,采取分类、分层培训方式,重点办好科普场馆馆长研修班中层业务骨干培训等,提高领导水平和专业能力;三是实施高层次科普人才培养计划。建议由省科协、省教育厅牵头,在省内选择两所高校,开展科学传播专业方向的硕士研究生培养试点工作,为我省培养高层次、高水平的专业科普人才奠定基础四是设立科普场馆从业人员技术职称评审系列。省职称领导小组曾于2004年下发了《关于在全省开展科普专业技术资格考评工作的通知》,并先后开展了三次评审工作,社会反响很好,2007年后这项工作停止。建议恢复科普职称的评审工作,调动科普场馆从业人员的积极性,促进科普场馆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