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加大知识产权金融支持力度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关于加大知识产权金融支持力度助力科技型企业发展的建议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


加快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支持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推进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重要举措。作为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试点省份,近年来江苏知识产权金融政策支持、知识产权金融规模不断扩大,2019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达到88.6亿元,同比增长29%,服务企业1118家。2020年1-9月,江苏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项目1334件,质押融资总金额超过113亿元。知识产权证券化取得新突破,在上交所成功发行全国首单知识产权质押创新创业疫情防控债券,知识产权金融对科技型企业的融资支持功能明显增强。现阶段江苏在推进知识产权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中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江苏科技型企业数量多,对资金的需求量大,企业平均质押融资规模偏低,难以满足企业需求。

二是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融资能力偏低,部分企业参加知识产权金融培训少,对国家和省市知识产权金融政策不了解,有些企业拥有的知识产权质量偏低,难以开展质押融资。

三是产学研协同障碍制约高校成果转化应用。截至2020年10月,江苏高校拥有的有效发明专利数量占江苏总量的近三分之一,但受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利益分配机制等制约,转化实施率总体偏低。

为此,建议:

一、加大对重点产业企业的知识产权金融支持

在国家知识产权金融发展的宏观政策指导下,进一步推进江苏知识产权金融发展的规模和质量。一是持续推进“知识产权百亿融资行动”,扩大科技型企业的资金支持覆盖。二是制定知识产权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目标和措施。在江苏“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中,在优化知识产权金融发展总体规模的同时,明确知识产权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的具体目标和实施措施。三是优化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对象。加强对战略新兴产业、重点技术领域企业的扶持,助力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再加速。

二、完善知识产权金融发展的多主体协同机制

知识产权金融发展的基础是高价值知识产权,因此创造高质量的知识产权,并通过专利组合或专利池的形式进一步提高知识产权资产的价值。建议进一步深化产学研合作体制机制,校企协同,探索“定向研发、定向转化、定向服务”的订单式研发和成果转化机制,提高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组合价值和质押融资额。同时,进一步加强政府、银行、担保、保险等相关组织协作,解决知识产权金融发展中的评估难、风控难、处置难等问题,进一步优化知识产权金融中的风险补偿机制和费用补贴政策,激发金融机构参与知识产权金融服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模式创新

与目前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比,知识产权证券化的融资额度更高,为科技型企业技术研发和创新发展资金支持力度更大。建议在前期开展的知识产权证券化实践基础上,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权利人、信用评级机构、信用担保机构、券商、投资机构等主体的合作,优化完善知识产权证券化政策体系和具体实施方案。在南京、苏州等地深入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创新、流程创新和模式创新,打造具有江苏特色和品牌影响力的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激发知识产权金融市场活力,提高知识产权的融资规模,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四、加快知识产权金融平台建设

一是以优质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平台为依托,积极探索“互联网+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模式,为科技型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二是加快建设长三角知识产权金融数字化创新实验室,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便利度。三是加快推进省内国家级高新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发展,充分发挥高新区内科技型企业密集、创新能力强的优势,强化科技金融协同融合,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模式创新发展,并以高新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创新为引领,扩大全省知识产权金融发展规模,为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强大融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