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加快推进我省5G产业发展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1-07-19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关于加快推进我省5G产业发展的建议

九三学社江苏省委


5G(第五代移动通信)具有高速率、大容量、低时延等优异性能,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引领性技术。面对当前全球5G技术更新趋势和国内各地5G产业竞争态势,江苏去年出台了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布局规划、设施建设,以及推进5G应用与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为加快进入5G时代助力。但在建设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建设和运营水平还需进一步提升。江苏运营商在开展5G业务时面临高昂的电费支出,基站建设和运营成本过高。为节省开支,运营商不得不关闭部分业务量较少的基站,影响了5G商用的推广。

二是本土5G企业培育有待进一步加强。江苏虽然拥有亨通光电、东山精密、国博电子等在光通信、芯片领域具有5G自主可控技术的优质企业,但在全球创新影响力、行业资源整合力、区域发展带动力方面,缺少像华为、中兴等世界级旗舰企业,支持培育5G龙头企业的举措还需进一步强化。

三是5G垂直行业融合亟需进一步深化。江苏5G行业应用多数尚处于创新试验阶段,收益与投入不匹配,本地潜在合作方在应用研发上和应用场景创新上投入动力不足。在消费市场上,由于5G终端及业务套餐的定价偏高、部分地区5G信号不稳定、缺少“杀手级应用”等原因,消费用户体验和接受程度不高;在行业应用上,5G垂直行业融合技术尚不完善,还存在低时延优化、规模化需求、跨行业测试等方面的制约。

为此建议:

一、完善专项政策支撑体系

摸底省内5G网络建设、产业发展、应用示范等领域的发展现状,加强5G基站规划与区域总体规划等的衔接,协调布局5G基站网络建设,鼓励推广“5G电力塔”等建设模式,扩大全省5G基站规划布局规模。针对5G基站用电成本过高等突出问题,在基站用电保障、公共设施开放、土地供应及租金优惠等方面给予充分支持。

二、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

依托省5G产业联盟,全面打造集5G产业创新孵化、公共服务、交流合作等于一体的产业发展平台,围绕高端芯片、毫米波传输等相关领域,组织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联合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对接“科技创新2030”等国家重大项目,优先发展砷化镓、氮化镓等化合物半导体和光交换、基带、中高射频等5G高端芯片,加强前沿方向和新兴领域5G专利布局,支持建立5G专利池。

三、培育行业创新型龙头企业

组织实施5G重大成果转化专项,优先支持现有5G芯片、射频器件、光模块、泛在电力物联网等领域先进技术成果转移转化。遴选一批规模大、带动性强的5G龙头企业予以支持,支持5G龙头企业在江苏设立新型研发机构,推动创业投资新型研发机构合作成立天使子基金,孵育早期科创项目。在5G芯片、光电子器件、光纤光缆等优势领域,扶持本地有发展潜力的企业与高校院所、科研机构联合开展技术攻关。

四、打造一批示范应用典型

一是加快推动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推进重点工业企业5G化传输改造试点。二是在南京、苏州等城市,开展5G的智能网联汽车、智慧交通示范应用,打造“5G+车联网”典型示范区。三是遴选省内有条件的三甲综合医院,开展5G网络环境下的智慧医疗试点,积极探索院前急救等复杂场景应用。四是推进5G+AR/VR在数字文化、数字旅游等行业的应用,打造具有江苏地域文化特色的智慧文旅服务。五是深化5G在政务管理、民生服务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加快形成智慧治理领域的示范应用。六是支持国电南瑞等重点企业发挥技术优势,布局智能电网,实现5G在电力系统的精准控制、分布式能源调控等场景应用。

五、构建5G高质量发展生态圈

一是统筹省工信、科技部门资金,设立“5G产业发展专项基金”,聚焦5G网络建设、技术创新等,优先保障资金支持,同时引导和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资5G创新和产业化项目。二是面向全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搭建5G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开展5G应用场景测试服务和5G产业信息服务。三是在江苏发展大会等国际性会议及活动中,举办5G创新应用赛事或展示专场活动,提升江苏在5G领域的国际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