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南审支社:同心讲坛新进展 社会服务再发力

发布时间:2020-12-23  作者:九三学社南审支社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2020年11月6日,九三学社南审支社联合院法学院(监察学院)、科研部、政府审计与区域治理法治化研究院,力邀中国民事诉讼法研究会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卫平教授来校作《民事诉讼法与<民法典>实施的对接》的主题讲座,在校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一百多人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活动。

张卫平先强调了民法关乎每一个人的生活,人的一生不可能脱离《民法典》的规范。《民法典》无疑是改革开放以来,除宪法外最为重要的法律,也是第一部“法典化”的法律。掌握好民法的精神,了解规定的原因,对学习、工作和生活是有很大帮助的。而一部法律的生命不在于制定的多么完善,而在于能否实施,法律只有实施才有生命。接下来,张卫平通过具体案例,从新型权利、证据制度、执行制度三个方面简单阐述了民事诉讼法与《民法典》的具体衔接与互动,进一步展现了实体法与程序法之间精神上的一致性。最后,张卫平教授指出,民事诉讼法除了工具价值,亦有其独立价值。程序有其公正性、正当性的要求,故不能完全根据实体法的要求建构程序法的制度。民事诉讼中的审判程序和执行程序,其价值理念又有所不同,审判更重公正,执行更重效率。在接下来的互动环节,研究生代表和老师代表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现场提问和交流。张卫平教授表示在请求权的体系化方面,德国、日本等国家走在前列;而在应用到民事审判智能化方面,我国更显大胆。

通过本次讲座,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希望今后能有更多这样高水平的学习交流机会。支社也将一如继往地办好“同心讲坛”,力争把社会服务工作提高到新的水平和高度。


0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