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周岚:建言献策是份内事

发布时间:2020-04-02  作者:王昌长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日前,由全国政协委员周岚提交的提案“提前储备‘战时’临时医疗中心快速实施方案”被《人民政协报》全文刊登。在此之前,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已将此提案送承办单位办理,确保提案及时发挥作用。提案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和广泛认同。

 提案指出,由于现有医院、传染病院难以按灾害发生时需求容量进行扩建,因此,未来在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同时,需要提前储备“战时”临时医疗中心快速实施方案,以便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确保不延误救治“战机”。

       提案建议将“体育馆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作为国家公共卫生应急储备选项,要求各地按照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要求,根据本地区医院、传染病院以及体育馆等设施的实际情况,委托有关设计单位提前完成体育馆应急改造设计,同时做好相应战略物资储备工作,便于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实施。

 

        周岚出席《公共卫生事件下体育馆应急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设计指南》专家论证会.jpg

         周岚出席《公共卫生事件下体育馆应急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设计指南》专家论证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作为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委、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就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点难点盲点问题,结合自身专业特点,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思考对策建议。她通过组织调研发现,城市体育馆一般地块独立,空间开敞,有多个交通疏散通道,给排水、供电、通讯、无障碍等设施齐全,建筑空间大,功能分区明确,观众、运动员、办公人员等有不同的出入口和独立不交叉流线,可快速改造为具有一定床位规模的临时医疗中心。与应急改造宾馆和宿舍相比,体育馆对周围居民干扰相对少、可容纳床位数相对多、医疗护理流程相对短、相同数量医护人员可照料更多轻症患者。同时我国绝大多数城市都建有大型体育馆,是覆盖面最广的公共建筑类型之一,因此具有“战时”应急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的良好资源基础。

 

《公共卫生事件下体育馆应急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设计指南》专家论证会现场.jpg

《公共卫生事件下体育馆应急改造为临时医疗中心设计指南》专家论证会现场

 

  这份提案建议有专业论证支撑,易于操作。2月初,周岚提交《关于在疫期将体育馆临时改造为应急医疗中心的可行性建议》,得到省领导的批示。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在周岚的指挥部署下,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以江苏现有体育馆为实例,组织三家知名甲级设计单位分别独立开展相关研究。研究表明,体育馆经过系统的设计和应急改造,能够以较小的投入、相对短的工期,应急改造为满足防疫要求的临时医疗中心。该研究针对的是本次新冠疫情防控,对于其他灾害条件下的非传染性病人的应急救治,体育馆建筑改造更快、适用性更强。

“勿以事小而不为”“小信息能发挥大作用”,秉承这样的理念,无论工作多忙多累,周岚主委总是挤出点滴时间,率先垂范,带头撰写信息。日前,由她提交的《关于在大型商场、医院、交通枢纽等公共建筑中强制推行室内空气品质监测和公告制度的建议》,被全国政协转为提案转交生态环境部办理。

      “作为一名九三知识分子,增强责任担当,积极建言献策,是我应尽的义务和份内事”周岚如是说,“在这场阻击战里,我们九三人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的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展现出新时代民主党派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

        (社省委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