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新人新作:人工驯养动物养殖农户举步维艰值得重视

发布时间:2020-09-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2020年1月26日联合发布《关于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公告》,自公告发布之日起至全国疫情解除期间,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活动。全国许多持证合法养殖的经营户目前无法出售养殖的野生动物,造成养殖亏本。2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全面禁止食用国家保护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食用性驯养繁殖将全面取缔,政策波及范围广、转变幅度大,让众多养殖户措手不及。如何处置存栏野生动物成为当前困扰养殖户的重要难题,处置不当可能会影响脱贫攻坚成果和社会稳定,应引起重视。

以江苏某地级市为例,全市持证养殖野生动物的有67家(户),其中以黑斑侧褶蛙为养殖对象的有42家(户)。这些养殖户均为普通农民,为养殖黑斑蛙投入都在10万元以上(基本投入2万元/亩),很多在40万元左右,这对于普通农民家庭来说是倾其所有,部分养殖户甚至是贷款养殖。新冠疫情使得野生动物交易关闭,给农户造成了巨大损失。

走访中发现,随着气温逐渐上升,冬眠的蛙陆续出洞,如何处置存塘的黑斑蛙让养殖户左右为难。不投食,蛙就面临死亡,投喂,又不能出售买卖,还增加了饲料、药物成本。此前,黑斑蛙养殖户还寄希望于农业农村部出台的水生(两栖爬行类)动物名录里面包含黑斑蛙,但近期农业农村部公布的名录中除牛蛙、美国青蛙外,并不包括国内蛙类,最后一线希望的破灭让养殖户无所适从。

养殖户纷纷反映,“今年养殖业日子不好过,不能卖,也不能吃,又没有收入,每天还要几百元的饲养和消毒费用,亏钱已成定局了,下面是亏多亏少的问题了”。据了解,国内梅花鹿、孔雀、红腹锦鸡和蛇类养殖集中的地区都有类似反映。

为此,建议:

1.及时出台配套政策。目前全国野生动物驯养繁殖产业规模较大,以食用为目的的也不在少数,建议在新冠疫情过后,及时出台相应配套政策,解决原有政策和法律框架下的存量合法养殖户问题。

2.做好宣传安抚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及所属林业主管部门要认真组织调查摸底,掌握养殖户第一手情况,同时积极做好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解释及养殖户安抚工作。

3.给予适当经济补偿。对持证合法养殖户,政府可根据养殖场地硬件设施建设、存栏数量等因素,在评估后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

4.协调转岗政策支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可因势利导,推出更多的就业岗位,积极帮助解决养殖农户转岗就业和务工谋生问题。

(社省委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