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信息范文:关于解决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困难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7-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2017年11月,国务院发布《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把发展工业互联网作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作为实现发展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通过一阶段的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总体布局稳步推进,应用模式不断创新,创新生态逐渐形成。但当前,工业互联网发展仍面临缺乏龙头企业、应用数量偏少、协议标准不统一、复合型人才缺乏等困难问题,具体如下:

1.缺乏龙头企业,开发队伍建设不足。目前全国范围内类似航天云网、阿里云、海尔COSMOPlat等这样的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数量仍少,很多国内工业互联网平台业务仍局限于垂直细分领域,工业PaaS搭建、开发者社区建设、商业模式创新能力严重不足。

2.成熟应用数量少,工业APP相对缺乏。工业互联网平台处于初级发展阶段,虽然应用场景丰富,模式创新活跃,但适用具体场景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产品库尚不足,高质量工业APP缺乏。当前工业互联网平台上的工业APP多是传统的企业软件迁移过来,依靠工业PaaS上的行业机理模型开发的原生工业APP少,爆款级工业APP更是匮乏。

3.协议标准不统一。工业企业现有的机器设备半数以上都是没有联网的“哑”设备,设备数字化水平低。而目前全球各类围绕设备联网推出的协议标准众多且相对封闭,工业设备互联互通难,严重制约了设备上云。

4.平台投入大,补贴政策门槛高。工业互联网平台在建设过程中存在前期投入大、产生效益慢的问题。虽然能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要求和科技项目奖励补贴政策,但在补贴申请过程中,往往公司因成立时间短,难以享受相关政策和补贴。

5.复合型人才缺乏。大数据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既熟悉制造流程,又熟练掌握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复合型人才,目前这类人才非常稀缺,企业人力资源方面的成本非常大。

6.企业对数据安全存在顾虑。企业一方面担心平台受到攻击,造成网络安全事故,影响正常生产经营,另一方面担心数据被平台服务商“偷窥”或利用。在推广过程中,许多企业因此顾虑而多有踌躇。

为此,建议:

1.加强顶层规划设计。着眼战略全局和整体布局,结合各主要地区产业特色,全面规划工业互联网全链条在各地的建设重点,打造一批标杆示范项目,引导企业应用工业互联网提质增效。

2.加快场景模式发展、加快应用示范推广。持续推进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互联网商务、供应链金融等有机结合;组织实施上云工程,鼓励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带动中小企业业务系统向云端迁移,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积极推动重点云平台服务商、云化应用提供商提升服务能力,联合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开发出一批重量级的工业APP应用,提高工业企业数字化改造、上云上平台的积极性。

3.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运用财政专项资金,加大力度支持工业互联网平台(尤其如航天云网这样的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降低财政补贴政策门槛和要求,鼓励发展工业互联网金融服务。

4.支持培养一大批复合型专业人才。鼓励高校开设工业互联网和大数据有关课程,与工业互联网平台和行业企业合作培养一批数据研发人员、工程师等复合型人才。

5.加强数据安全防护。实施准入机制,尽快制定并出台针对工业互联网平台、工业APP的安全标准,形成保障数据、系统、平台安全的有效环境。健全工业互联网安全管理法律法规体系,强化应用企业主体责任,引导其增加安全投入。

(社省委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