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新人新作:关于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 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7-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近年来,在“互联网+农业”背景下,我省大力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积极培育农业电子商务主体,发展农产品网店,鼓励农业企业、农民经纪人、种养大户等创建平台,坚持发挥优势和突出特色相结合,依托农业农村优势资源,大力推广“一村一品一店”模式,完善电商服务体系,打造地方特色馆和农业电商园区,以电子商务引领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农产品销售和农民创业致富,取得了积极进展。2019年,全省农产品网络销售额达626亿元,连续多年保持25%以上的增速,涌现出沭阳花卉苗木、赣榆海产品、东海鲜切花等一批网络畅销品牌和农村电商集聚区。如赣榆区海头镇的海鲜电商产业园,2019年电商经营户超3000户,其中年销售过千万元电商户22家。荣获2019年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的东海双店镇三铺村党总支书记郝大宝,开发了“花直达”网上销售APP软件,利用扶贫项目资金新建电商物流中心用于运送农产品,三铺村先后荣获了省“一村一品一店”示范村、市电子商务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并于2018年全面实现脱贫。在今年3月公布的全国10大淘宝直播之城中,连云港、宿迁分别位居第三、四位,仅次于杭州、广州,淘宝直播新经济成为带动我省特别是苏北经济薄弱地区农村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在取得显著成效的同时,我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一是县域间农村电商产业发展不平衡,缺乏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精准培训;二是网络零售主体普遍规模偏小,电子商务促进创新创业、富民增收的作用不强,电商脱贫的效应还不明显;三是政府的引导扶持作用发挥还不充分,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到位,政策激励措施还不配套;四是电商创业氛围不够浓厚,电子商务发展的环境还不优、动力还不足;五是物流成本较高,农村电商物流成本普遍高于城市,直接影响农村电商企业的获利能力;六是农村电商缺乏行业标准,特别是生鲜产品电商,有卖家以次充好,影响产业发展。为此,提出发展农村电商、振兴乡村产业的“六聚焦六提升”对策建议如下。

一、聚焦特色优势,提升乡村产业发展质量。一是坚持规划引领。抢抓谋划“十四五”机遇,统筹全省各地自然资源禀赋和产业发展特点,深入调研,制定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及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构建特色鲜明的乡村产业体系;二是主攻绿色高效。突出精品蔬菜、应时鲜果、名特茶叶、特色畜禽、特种水产、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着力提升产能、提升品质、提升效益,构建农牧渔循环、种养加一体,生产生活生态融合的绿色高效生产模式。三是发展产业集群。围绕优势特色主导产业主攻规模集聚,打造优势产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业集中度和综合配套能力,形成一批特色鲜明、辐射力大、竞争力强的特色农产品产业集群。

二、聚焦主体培育,提升电商市场竞争能力。一是培育本土电商龙头企业。依托具有比较优势的地方特色产业,打造一批以网络交易为核心、以供应链管理为支撑,集技术服务、金融服务、大数据应用于一体的全产业链电商企业。推动各类产业园区、经济实体与大型电商平台合作,有效将电商嵌入县乡优质产业。二是实施电商品牌培育战略。支持网售企业加入区域公用品牌,支持农产品经营企业、农村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电商运营企业培育研发适宜网络销售的特色农产品品牌。三是建立产品质量溯源机制。加强各类电商产品质量监管,推行信用档案管理,推动质量标准体系、服务等级标准的建设、认证,支持建设电商产品质量溯源查询系统和网上投诉处理平台。

三、聚焦平台打造,提升区域公共服务水平。一是完善供应链体系。发挥“互联网+”在推进农产品生产、加工、储运、销售各环节高效协同的作用,培育建立完善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实现优质特色农产品产销顺畅衔接、优质优价,供给能力和供应效率得到显著提升,农民就业增收渠道进一步拓宽。二是建立完善区域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大力发展电商服务业,培育起支撑电商应用创新、产业集群壮大、园区企业发展的厚实土壤。鼓励电子商务服务企业和行业协会承接市、县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提供综合信息、营销策划、创业孵化等综合服务。三是健全服务网络系统。支持电商镇(村)升级改造电商服务站(点),鼓励电商企业加强与邮政、快递、供销、通信、金融等主体的合作,加强提供信息服务、代购代卖、包裹收发等服务,实现省、市、县、乡、村五级公共服务网络全覆盖。

四、聚焦人才培养,提升经营管理人员素质。一是加大知名电商机构合作力度。鼓励各地引进知名第三方电商平台开展培训,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订单式培训。通过开展培训和孵化工作,转变传统企业观念,推进三次产业与电子商务的创新融合,壮大农村电商市场主体规模。二是支持电商培训孵化基地建设。支持有实力的电商公司和培训机构开办电商培训孵化基地,对本土电商运营团队进行“一对一”孵化培训和电子商务应用指导。三是创新电商人才培养模式。整合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农村实用人才培训等项目和资源,创新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机制模式。支持鼓励区域内高校、高职校、中专校开展电商培训。

五、聚焦设施建设,提升农村物流配送能力。加快推进农村地区物流基地建设,鼓励引进建设电商物流中转、分拨中心。鼓励邮政、快递、物流企业加快业务提质增效,重点提高快递件配送效率,节省配送时间,培育一批信誉良好、服务到位、运作高效的快递物流企业。完善农村产业供应链体系以及产品调配、运输体系,推动建立大数据平台、统一仓储物流等生态体系,帮助农村电商搭建系统化的架构。

六、聚焦政策创设,提升组织保障水平。要完善电子商务工作机制,统筹、领导、协调全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工作,负责农村电子商务的政策、规划制定和具体工作的开展。各地、各有关部门全力做好本地区电子商务发展的组织工作,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合力。要落实专项资金支持,鼓励和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探索以财政资金为杠杆,引入社会资本,设立电商产业基金,推动区域农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

(社省委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