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信息范文:关于建立乙肝疫苗长期临床效果追踪系统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6-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目前中国有1亿左右慢性乙肝病人,其中每年有30余万人转化成肝癌。接种乙肝疫苗是最有效、最廉价的减少肝癌发生的防御手段,事关重大公共健康问题。

目前我国使用的国产乙肝疫苗属一类疫苗,绝大部分新生儿均接种国产乙肝疫苗。但国内乙肝疫苗的质量可能随生产厂商、生产批次的不同而不同。虽然我国生产的乙肝疫苗有“批签发”制度,但各厂商、各批次乙肝疫苗对儿童的实际保护效果除了有零星的研究报道,具体情况无从知晓。从笔者了解到的相关情况看,接种进口乙肝疫苗的(儿童或成人),事后检测乙肝表面抗原抗体基本都呈阳性;反之,接种国产乙肝疫苗的儿童,数年后乙肝表面抗原抗体呈阳性的比例只有不到20%,与文献报道值差别明显。

由此可合理推测,在乙肝疫苗的实际使用中,不同厂商、不同批次的乙肝疫苗其免疫效力是不同的,虽然这些疫苗通过了有关部门的“批签发”,但实际上疫苗的效力如何,能否做到质量的长期稳定可靠,目前没有权威统计数据。笔者认为,只有依靠国家力量建立一个长期的、持续的、覆盖大部分区域的、可追溯的监控系统,才能有效跟踪国产乙肝疫苗的有效性和稳定性。

为此,建议建立乙肝疫苗临床跟踪系统。

正规的临床试验费用极大,但现在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发展使得“真实世界数据研究”成为易于实施的举措。建立乙肝疫苗临床跟踪系统,可以在各社区医院(也可包括其它医院、体检中心等)设置终端,登记所有接受乙肝疫苗免疫的人员信息并上传至数据中心。登记人员在日后检测乙肝5项时,检测结果同样上传至数据中心并自动比对各项数据,这样可以准确追踪乙肝疫苗长期保护情况。通过建立乙肝疫苗临床跟踪系统,以及现在实施的对乙肝疫苗的批签发制度,就可以达到短期监管和长期跟踪相结合、实验室检验和实际临床效果相结合的评估,这对于保证我国疫苗质量、提升公共卫生水平将起到很好的促进效果。

                                                                                                                                                  (社省委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