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新人新作:关于铝电解电容器电极箔行业含铝酸资源化利用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6-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铝电解电容器电极箔(铝箔材料)制造属于电子元件制造行业,是电子信息产品专用材料工业行业的细分行业,而铝电解电容器电极箔是铝电解电容器制造中无可替代的核心材料,铝电解电容器在工业电源(变频器等)、新能源(太阳能、风力发电等)、照明、医疗、汽车电子、轨道交通、航空航天、军工领域及消费品领域(影音设备、电脑等家用电器)广泛应用。我国电极箔从九十年代发展以来,逐步替代日本、韩国,成为世界上铝电解电容器电极箔产量较大的国家,也是电极箔的主要消费国。

可以预见的是,伴随着自动化、物联网、新能源、绿色制造的高速发展,高容量、低漏电、长寿命、小型化的新型铝电解电容器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相应地作为其关键材料的电极箔行业在技术、质量、成本、规模等方面亟待突破,而目前国内该行业发展却面临着诸多问题:

1.国内电极箔产品档次不高。长期以来,国际市场高端铝电解电容器电极箔生产厂家主要集中在日本和韩国,而普通(用)品部分主要集中在我国大陆和台湾等地。我国企业在低端电极箔市场占据较强的竞争优势,但高端领域仅少数几家企业具备一定生产能力,高端电极箔还需大量进口。

2.国内电极箔行业划分不清。目前电极箔行业尚未纳入《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中,电极箔企业在项目审批时,被无奈地划分到电子铜箔、印刷版、金属表面处理、电镀等其他行业中,从而造成电极箔生产过程中产生的电极箔含铝酸、清洗废水污泥分类杂乱,导致作为固废处置或资源化利用遇到很大困难。

3.铝箔酸作为危废处置成本高。铝电解电容器电极箔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纯含铝酸,可广泛应用于印染等行业处理碱性废水,也可供给净水剂行业作为原材料生产聚合氯化铝、硫酸铝等水处理剂。但依照国家危废名录,铝电解电容器电极箔生产过程产生的含铝酸被定义危废,不仅处置成本高昂,导致我国各地多家电极箔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状态,且无法进行资源化利用,有悖于循环经济与生态文明建设地发展理念。

据以上情况,从科学管理、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建议倡导行业固废区域资源化,避免资源浪费,降低企业运行成本,使企业在技术、安全、质量领域能更多投入,提升行业国际竞争力。

1.铝电解电容器电极箔行业酸蚀工艺产生的含铝盐酸或硫酸液无需列入危险废物管理,可豁免,可作资源化利用。事实上,在过去的近50年,电极箔企业请资质危化品运输单位将该酸液供给印染等有碱性废水产生的行业作为碱性废水中和絮凝剂,或供给净水剂行业作为原材料生产PAC、硫酸铝等水处理剂,获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加快推进铝电解电容器电极箔行业含铝盐(硫)酸点对点综合利用试点。如江苏省重视和关心电极箔行业的健康发展,在2017年就出台了《江苏省危险废物点对点综合利用许可改革试点工作方案(试行)》,通过简化危险废物综合利用经营许可审批,实施“点对点综合利用试点”,减少危险废物委外处置利用的压力、实现危险废物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该政策顺应循环经济的科学发展理念,能有效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但是该政策下的“点对点综合利用试点”总体进度缓慢,亟待快速推进,并在全国范围内因地制宜施行。

3.明确准予铝电解电容器电极箔含铝酸产品化。电极箔行业团体标准已制定,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已公布(标准编号为T/NTDJB 0001—2018),并在行业内实施。同时,对照国家《固体废物鉴别标准 通则》GB34330-2017)中5.2的规定,铝电解电容器电极箔含铝酸可不作为固体废物管理。因此,建议尽快准予电极箔含铝酸产品化。

(社省委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