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建社75周年征文|一点浩然气 千里快哉风——记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

发布时间:2020-08-26  作者:过跃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摘要:许德珩,字楚生,江西九江市人。著名爱国人士、政治活动家、教育家、学者、九三学社创始人和杰出领导者。本文介绍了许德珩先生自小刻苦学习,接触民主革命思想;在五四运动中作为领袖进行反帝反封建斗争等事迹;作为主要领导者创立了九三学社;在八十九岁高龄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精彩人生。

关键词:九三学社  许德珩  五四运动

 

“和衷共济存肝胆,万里江山阅鬓华。”这是中国民主革命先驱、五四运动学生领袖、九三学社创始人许德珩先生一生的真实写照。

九江神童

1890年10月17日,江西庐山沈家冲,一幢三进的宅院里,一个男婴呱呱降生。孩子的父母亲或许不曾想到,就是这个孩子,领导了后来的五四运动,带领了人民寻求民主,创建了一个新中国的参政党——九三学社。

这个男婴原名许础,后改名许德珩。德珩先生少而聪颖,自幼跟随长兄德琛启蒙,后入塾一年,既读完《三字经》《幼学琼林》;然后饱览《诗经》、《左转》、《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等,为后面的求学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师夷长技以制夷。先生少年即自学英文字母,进而修习英语和西洋数学。不管条件如何艰苦,德珩总是坚持学习,也许正印证了周总理的名言: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后来,父亲从绍兴回来,带他修习了严复的《天演论》,通读了《新民丛刊》,详解了邹容的《革命军》,分析了梁启超的进步文章。正是这些新式思想,给予他民主的启蒙,引发了他对人民民主的思考,武装了一位革命家的头脑。德珩先生正是怀着一颗为万世开太平的奋进之心,种下了一粒革命的火种,虽然很小,但是正是由于他们的努力拼搏,才有了后世的燎原之势,才有了高山流水、多党合作的佳话。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动也。少年许德珩在读书同时,也不忘行路锻炼身体。为了去九江县城求学,他每天徒步往返县城四十里,风雨无阻,从未间断。寒来暑往,两个春秋冬夏。也正是这两年的跋涉,德珩先生增强了体质,磨练了意志,为持续的坚持民主革命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五四露锋芒

“恰同学少年,书生意气,挥斥方遒。”考入北京大学的许德珩风华正茂,指点江山、激扬文字。在一九一九年五月三日晚的北大北河沿法科礼堂,人声鼎沸,千余名学子代表接踵摩肩慷慨而言。热血青年铿锵振聋,宣读的正是德珩先生起草的宣言:“山东亡,是中国亡矣!我国同胞处其大地,有此山河,岂能目睹此强暴之欺凌我、压迫我、奴隶我、牛马我,而不做万死一生之呼救乎。”

“为雪心头恨,而今作楚囚。被拘三十二,无一怕杀头。痛殴卖国贼,火烧赵家楼。锄奸不惜死,救国自千秋。”这是德珩先生在狱中所书。五月四日,声势浩大的学生游行正式开始了,一张张稚嫩的脸上写满了坚毅不屈,当队伍行至赵家楼时,一队军警前来阻拦,热血沸腾的学生怒闯曹汝霖的豪宅,火烧赵家楼。即使面对持枪荷弹的凶徒,青年们无一退缩,最后被暴力的警察拘押囚禁。被捕后许德珩受到了残酷迫害,北洋政府声称要严惩这些被捕的学生。最后在蔡元培等的积极营救及广大学生的有力声援下,当局被迫于五月七日释放了被捕的学生。自此,那位来自九江的莘莘学子许德珩,一跃站在了历史的最前沿,成长为五四运动的学生领袖。

九三学社定乾坤

“在毛主席的关怀鼓励下,我们决心把民主科学座谈会改组成一个永久性的组织。”这是四五年重庆谈判之际,许德珩应毛泽东同志之邀赴宴,席间,毛主席鼓励先生成立民主的政治组织,后来许先生在自己的回忆录里说的。正是这次与领袖的交流,才有了后来的九三学社,标志着一个新中国的参政党就此诞生。

“寄意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建立九三学社以后,许德珩情系中华,积极传递民主和平的信念,政治上,他始终坚持同中国共产党保持一致,并逐渐开始以政治组织的名义在国内政坛崭露头角;在许先生的带领下,九三学社强烈的抨击了国民党片面召开“国大”的狼子野心,同时进行了坚决的抵制。四九年一月十二日,许德珩先生踏破黎明的黑暗,直入华北缴总司令部,微言大义、晓之以理,奉劝傅作义将军顺从民意,谋取和平解放之法;贰拾六日,水深火热中的九三学社同仁,不顾个人安危,发表了拥护中共“五一”号召暨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美哉!六朝古都终获新生。壮哉!我九三志士披肝沥胆。

心怀桑梓入党圆梦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五五年,许德珩回到江西。他非常怀念家乡的旧居,思念沈家冲的先辈,可当时交通不便,路途颠簸,就连步行都踯躅缓慢。出于对许老的关心,随行同志提出坐轿,老人坚持不搞特殊化,毅然骑着水牛翻山越岭,终于得见了家乡的亲人,祭奠了许家先贤。许老一生生活节俭,但是对待人民的事情确是热血衷肠,为了家乡的九江长江大桥建设操心劳力,鞠躬尽瘁。

许老的晚年是幸福的。因为通过邓颖超的介绍,他终于在八十九岁的高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甚至在他的回忆录里还写着:我能在垂暮之年,由一个爱国的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我感到无限光荣。我要永远为党工作,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死而后已。

一千顷,都镜净,倒碧峰。忽然浪起,掀舞一叶白头翁。堪笑兰台公子,未解庄生天籁,刚道有雌雄。一点浩然气,千里快哉风。

值此九三学社成立七十五周年,让我们缅怀那位青衫书生,德珩先生,不朽!

 

参考资料:

百度百科—许德珩,https://baike.baidu.com/item/%E8%AE%B8%E5%BE%B7%E7%8F%A9/3489304?fr=aladdin

人民网—《五四风骨九江魂》,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19-05/13/content_1924312.htm

许德珩—柴桑区当代人物专题,http://ren.bytravel.cn/history/8/xude268323278.html

【多党合作•历史记忆】高山流水,炽情永载:回忆许德珩与中国共产党创始人的交往与革命情谊,https://www.sohu.com/a/208170106_238319

 

作者:过跃,无锡九三学社社会事业综合支社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