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建社75周年征文|誓将白首契初心——九三学社的五四烙印

发布时间:2020-08-26  作者:解荣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摘要:九三学社是五四精神的重要传承者。几代九三人以一腔热血、一片丹心,以身许国、矢志不渝地继承和发扬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本文从九三的起点出发,展现九三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历史,进而从“矢志强国”、“一心富民”、“科教兴国”、“永跟党走”四个角度系统阐述了九三学社的优良传统,揭示了以“爱国、民主、科学”为宗旨的九三学社身上永不消失的胎记。

关键词:九三学社  五四运动  传承

 

在一百多年前,一群饱含忧国忧民情怀的知识分子因为巴黎和会上祖国遭受的不公平待遇,被迫发出了不屈的怒吼,鼓吹“德先生与赛先生”的声音穿过漫漫历史时空,至今仍在神州大地久久回响……回望九三学社七十多年的发展历程,领会“爱国、民主、科学”的九三宗旨,我认为九三学社对五四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可以概括为“矢志救国、制度强国、科教兴国、永跟党走”。

一、矢志救国

爱国、救国、强国是五四运动最核心、最根本的出发点。五四运动之所以发生,就是因为祖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作为一战战胜国,居然被迫要像战败国一样出让国家利益。

五四运动不但为九三学社奠定了思想上的基础,而且同样也为九三学社奠定了干部上的基础。九三学社成立的主要发起人之一、后来九三学社的首位主席——许德珩就是五四运动中《北京学生界宣言》的起草人,也是这次伟大爱国运动的主要发起人、组织者之一,其他的发起人也大多在青少年时代深受五四运动影响。可以说,没有五四运动的影响,就没有九三学社的成立;没有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九三学社也就没有了灵魂。

九三学社从一开始就是一个以爱国为宗旨的近现代知识分子团体。九三的缘起是中华民族到了亡国灭种边缘的抗日战争时期,身为民族文化传承重要载体的知识分子不得不深刻反思,一个曾经创造了伟大古代文明的民族为何落到了这般田地?难道中华民族也要步曾经辉煌一时的埃及、巴比伦、波兰的后尘吗?中国知识分子里的一小群杰出代表秉承五四运动精神,重新高举“德先生”和“赛先生”的大旗,发出了民主科学以救国救民的时代强音。国共和谈和旧政协期间,九三学社坚定支持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以维护国家和广大人民的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反对内战,反对独裁。解放战争期间,九三学社严正声明不承认伪“国民大会”,赞成中国共产党的各项主张。建国后,九三学社更是组织发动学社社员投身到波澜壮阔的社会主义建设大潮中,涌现出“两弹一星”元勋——王淦昌、邓稼先、赵九章、陈芳允、程开甲等一批杰出代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爱国、救国、强国是刻入九三血脉代代相传的“精神基因”,是印在九三身上永不磨灭的“胎记”。

二、制度强国

五四运动宣传和践行了民主。五四运动的发动,就是以1919年5月4日上午,北京十三所大中专院校代表集体表决的决定的。而五四运动之所以最后能够成功达到迫使北洋政府拒绝在巴黎合约上签字等目标,关键也在于1919年6月6日,上海各界联合会成立,并率先在全国发动“罢工、罢课、罢市”的三罢运动。

民主是九三学社的重要宗旨,是九三“社魂”之一,也是凝聚社内共识的重要的纽带。九三学社从成立伊始就始终旗帜鲜明的高举民主大旗,《九三学社成立宣言》中就提出要“联合国内外民主力量,争取人民基本自由之保障”。新时期里,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九三更是以百倍的热情与其他七个兄弟党派一起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九三作为一个参政党,参政议政是九三发挥政党功能、履行参政议政职能的表现。在1954年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大,九三学社有许德珩、梁希等24位委员当选全国人大代表,许德珩、梁希、涂长望、黎锦熙等28人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当时年轻的九三学社就成为当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联合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三十多年来,九三参政议政领域越来越广泛,先后就发展低碳技术、统筹城乡发展与“三农”问题、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促进科技发展和创新、医疗改革等重大问题进行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形成了提案,受到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其中以“九地合作”、“科普进乡村入学堂”、“亮康行动”、“九三学社院士专家行”等社会服务最为典型,九三学社实现了从比较单一的支边扶贫到全方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转变。截至2016年底,社员中担任各级人大代表的有1965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的有10753人,担任县处级以上政府及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有1199人,九三参政议政的能力有了极大提升。

九三也积极落实社内民主。在借鉴学习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民主的基础上,九三在章程中明确规定了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详细规定了社内民主的有关事项。各级社组织在平时运行及换届和重大事项决策都严格遵循章程的规定。尤其是近期开展的九三学社章程修改工作,九三学社中央专门成立章程修改工作小组,并由社中央主要负责同志带队赴全国各大片区实地向广大社员征求意见,更是九三践行“民主集中制”原则、传承五四民主精神的绝佳注脚。

三、科教兴国

高举”科学“大旗是五四运动的鲜明特征。五四运动的发动者是当时中国掌握世界最先进文化的知识分子群体。他们在五四运动前后引进了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现代文明,成为古老中国走向现代化的脊梁。

九三学社作为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是教育界成员占最大比例的参政党,截至2014年中,九三学社从事高等教育的社员有3万7千多人,占社员总数的25.88%。像中国现代心理学科的创立者、九三学社主要发起人之一——潘菽教授、中国现代小麦科学主要奠基人、培养了几代中国农业教育、科研和生产管理人才的金善宝教授,以及最早从事科普事业的科学家之一、中国现代桥梁工程先驱的茅以升教授等等。九三学社还被外界誉为“院士大户”,先后拥有17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在助力科教兴国战略方面有智力密集、人才集中的天然优势。

九三学社的社员们积极参与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中,涌现了一大批英才,像王滏昌、邓稼先等人在两弹一星的研制方面、被誉为“当代毕昇”的王选院士在突破汉字大规模出版瓶颈方面等都做出了历史性的贡献。九三社员们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推动科技体制改革;广大社员牢记使命、勇于担当,推动了一些科技创新成果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历史性转变。王选、黄昆荣获200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师昌绪荣获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谢家麟荣获2011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程开甲荣获2013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截止目前,已有12颗以九三学社社员名字命名的小行星遨游在浩瀚星空中。九三学社在中国历史的关键时期,都坚定代表部分知识分子的主张,客观上发挥了这部分知识分子的先锋代言者的作用。

九三学社中央主管的学苑出版社作为第一家民主党派开办的出版社,深耕科技、教育类图书,专注以中、高层次读者为出版对象,多年来以中华文化传统传承,尤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抢救与保护为出版宗旨,图书总销量已达上亿册,销售范围包括港澳台地区和日本、韩国、东南亚、欧洲、北美等地,其学术领域的出版物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也充分展现了九三人宣传科学精神、无远弗届的精神。

四、永跟党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五四运动形成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拉开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序幕,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推动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

历史的关键时刻,中国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九三的前辈先贤毅然顺应时代潮流,决心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从此义无反顾、风雨同舟、肝胆相照。九三学社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服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牵头起草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和政协章程总纲成为九三学社的政治纲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指引下,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达到高度共识。

九三的思想历程,就是逐渐向中国共产党学习的过程,九三的宗旨也由此与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深度融合,学习与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成为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的根本任务之一。社中央专门成立成立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亲任组长,召开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论坛”今年已经到了第四届。九三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历久弥坚。

多党合作事业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统一战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的重要体现。九三学社从一个成立时仅50余人的松散政治团体,发展壮大到今天社员总数超过18万的现代化政党,本身就是中国共产党和九三学社携手践行多党合作的结果。九三高度认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将“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写入章程。九三各级组织在恢复正常活动以来,都与中国共产党保持了高度一致,坚持以宪法为根本活动准则,继承和发扬九三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自觉贯彻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

后记

七十年来,无数九三学社先辈砥砺前行,取得了巨大成就。2017年12月,中共中央致九三学社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贺电中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九三学社作为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友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中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征程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一支重要力量。”我们身为九三的新一代,深感肩上责任的重大,我们一定要把五四精神延续下去,不负其兄弟友党的帮助信任,不负全国各族人民的殷切希望!

 

参考资料:

[1]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缘起——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J]. 民主与科学. 2017(03)

[2] 许进.从少年中国学会的分野看知识分子的道路——兼谈五四运动与九三学社缘起[M]. 九三论坛(2017年03期)

[3] 王砚戎.不忘初心 携手同行——“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基石和动力[J].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2017(02)

[4]王颂.民国时期九三学社政治主张的历史考察.天津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J]. 2010

[5]丛斌.民主与科学的时代内涵[J].民主与科学. 2017(03)

[6]张涛. 协商民主视阈下九三学社先贤政治主张的历史定位——以褚辅成《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制草案》为中心[J]. 上海市社会主义学院学报. 2017(02)


作者:解荣超,九三学社江苏省农水支社社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