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全国两会|两会时间,总有一些声音被记取

发布时间:2022-03-1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春阳抚照,万物滋荣。在这样的季节,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他们相聚北京,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共赴春天之约。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今天将在北京胜利闭幕。此刻,让我们一起回望“两会时间”,记录“两会声音”。

每一个建议都事关民生

“此生打工,我没有遗憾了。”3月9日深夜,段俊想“大声地告诉别人”。从四川来到昆山打拼26年,段俊收获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劳模等很多荣誉,成为嘉联益电子(昆山)有限公司制造中心办公室副经理,而最近这五年,她最想干好的角色就是全国人大代表,希望自己提的建议被采纳和变成现实,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当全国人大代表,我过得很充实,感受到自己在成长。”段俊认为最重要的,是跳出自己的世界,从关注小家转变为关注大家,关注普通人的生活。

话题回到老旧小区装电梯。“几个月前,有位老人来到‘代表之家’,要我帮他反映装电梯的困难。我赶到他生活的小区调查摸底,发现的确难度不小。”段俊说出三个“难”:项目建设推选业主代表难,七层及以下楼房,想装电梯的,多半是高龄退休老人,他们有心无力;统筹协调难,低层住户积极性不高,出租房屋业主缺动力;费用分摊难,装一部电梯,要50万元,昆山规定政府补贴不超过20万元,这样一来,最高楼层预计要出6万元。

“这次,我提了三条对策,最关键的还是解决钱。”段俊一一列出:把增梯工程基础建设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对需要装电梯和已装好的老人,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来减轻装电梯的费用负担;鼓励社会资本投资装电梯,居民按楼层受益大小有偿使用,企业负责电梯维修保养。

听到“农业”“农民”就会情不自禁鼓掌

“在人民大会堂听总理作报告,每当听到‘农业’‘农民’这些字眼,都像是暖流穿过胸中,有好多次,我都情不自禁鼓起掌来。”在北京,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泗洪县分公司归仁邮政支局支局长殷勇想得最多的,还是来来回回奔波多年的归仁镇。

全镇114平方公里,196个自然村,每一条路、每一户人家,殷勇的车轮都抵达过。每天跟乡亲们接触,殷勇知道他们有哪些不容易,也了解他们的需求。这五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递交47条建议,几乎都跟乡村有关,“我从基层来,群众选我做代表,我要为他们发声。”

“受疫情反复的影响,泗洪大米销售遇阻,好多农户手足无措,心急如焚。”去年12月,殷勇顶着零下五六摄氏度的严寒,在田埂开起大米带货直播,一个多小时就销售几十万元。这场成功出圈的“邮递员直播”上了央视,引来各方点赞和关注。而殷勇最高兴的,是当天卖掉近2万公斤大米。

“代表委员们坦诚建言,像我这样基层的声音不但不会被淹没,反而格外被关注,格外传得开。”殷勇因而很受鼓舞,努力为基层为农民鼓与呼。

“今年,我关注基层养老问题,公益性养老机构、民营养老机构,远远满足不了现有的养老需求;公立养老院建设慢、社区养老条件差,民营养老院由于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社会资本投资积极性不高,或者不愿扩大经营规模,这些严重制约养老机构建设。”推动医疗和养老机构合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完善医养结合服务模式。讲到这些,殷勇有着说不完的话。

让市民“放心买、安心吃”

作为一家大型商业体的负责人,全国人大代表、南通亚萍国际购物广场有限公司董事长陆亚萍一直关注农贸市场的物价。她告诉记者,如今不少大型农贸市场里,已没有价格管理人员的身影,菜农喊价越来越高,“大不了卖不出去再降”。市场上明码标价的告示牌没了,市场的物价监督员没了。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两会期间,陆亚萍跟其他代表交流中,很多代表都认为不仅要保供给,还要畅流通,尤其是稳定菜价。为此,她提出一个建议:加强农贸市场物价监督管理。

“老百姓真的盼望菜市场的公平秤能够‘每天都上岗’。”陆亚萍希望,加强对物价监督管理人员的管理,并在菜场安排防疫和质检人员,给市场合理的价格指导,督促居民“测体温,戴口罩”。

“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百姓期待一个放心的买菜环境。”陆亚萍认为,相关部门应继续加大菜市场样品送检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收缴,禁止销售,追查源头,取缔销毁,让市民来菜场“买得放心,吃得安心”。

履职也是精细活儿

“人大代表履职也是一门精细的技术活儿,要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深耕钢铁行业38年,全国人大代表、沙钢集团淮钢特钢股份有限公司轧钢厂三轧车间副主任杨庚豹,从一名只有高中文化的普通工人,成长为一名出色的高级技能人才、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为企业提出并改进各类型技术革新近10项,其中6项成果获得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年创经济效益近千万元。

职业身份不断“升级”,但杨庚豹始终没有离开一线技术岗位,工作中不是在一线攻关技术难题,就是在同工人们交流业务问题。这五年,他坚持传达产业工人的心声,呼吁国家和企业关注一线工人的职业发展。

杨庚豹说,正因为他来自一线,更清楚一线工人的所思所需,他们渴望在工资待遇、技能培训、职业晋升等方面有更多机会。

“这次两会上,我跟来自制造业企业的代表交流,大家都感到现在愿意做产业工人的年轻人少了很多,究其原因,工作环境艰苦、发展通道窄等问题不可忽视。”他认为,只有让大家看到技术工人岗位有前景,才会有更多人加入到技术工人队伍,并愿意扎根一线钻研技术,在每一个普普通通的车间发光出彩。

令杨庚豹高兴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加快培养制造业发展的急需人才,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

杨庚豹呼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的人才。“现在校企合作更多还停留在参观、听几节课上,实践太少,应该由政府相关部门多统筹,让校企真正互动起来。”

打破产业工人职业发展"天花板"

“年轻人进工厂还是送外卖”,这个话题最近很热。作为一线技术工人,全国人大代表、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李承霞也关注着这一讨论。在服装厂一线工作20多年,她回想当年进厂的情形,“就想趁着年轻,一定要学门技术有所作为”。

凭着锲而不舍的精神,李承霞从缝纫车间的辅助工,成长为服装高级技师工程师。“今年全国两会现场,当我听到‘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内心十分激动。”她说,做工人就得把技术学好、把技术学精,技能提升要跟得上时代发展。“年轻人要从进入工厂的那一刻,就树立自己的目标,想清楚要成为什么样的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从制造大国迈向制造强国,不能只靠70后、80后的技术工人,需要更多年轻人沉下心来,学习最先进的技术,掌握最新的理论知识,成为新一代大国工匠。”令李承霞担忧的是,有些年轻人不愿当技术工人,部分原因是技术工人福利待遇不高,对年轻人吸引力不高。今年参加全国两会,她提出建议,发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作用,提升技能人才薪酬待遇,打破产业工人职业发展“天花板”,让技术工人成为更多年轻人追逐的好职业。

在试验田里感觉踏实


下载.jpg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当晚7点,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连云港市农科院院长徐大勇守在电视机前收看《新闻联播》。他深感,“这是基层农业科研人员的莫大荣耀,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每年3月,从试验田到北京人民大会堂,徐大勇科研不停、履职不止。大多数周末、各种节假日,徐大勇总是在试验田和实验室之间切换。试验田条件有限,一张煎饼卷点蔬菜,常常是徐大勇和同事们的午饭。团队里一些博士、硕士,从外地来连云港工作,原本没有吃煎饼的习惯,如今也都被带着吃惯了煎饼,有人说他们团队为“煎饼团队”,徐大勇总是笑笑不说话。

“我就这一个爱好,在田里感觉踏实。”徐大勇告诉记者,他领衔的水稻遗传育种团队,主要从事农作物新品种选育和推广工作,累计选育出稻麦等农作物新品种60多个,为农业丰收、农民增收作出贡献。

徐大勇爱跟农民聊天,听他们的心声,将田间地头的“最新鲜消息”带上全国两会。他提交多份提案,呼吁多措并举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发展。今年,结合农科院实际工作,他又带来一份提案,加大力度支持地市级农业科研院所,以助推我国种业发展,“我要立足岗位,加强农业科技攻关和新技术推广应用,培育更多高产抗病水稻品种和耐盐碱特种水稻品种,保证粮食丰产稳产。”

种更甜的瓜、更有营养的菜

“坐在人民大会堂的那一刻,我深深感到光荣和自豪。作为来自农村的基层代表,代表农民兄弟在两会建言献策,把他们的真实声音传递给国家,我重任在肩。”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润土瓜蔬专业合作社社长张道衡,跟记者分享起他的“两会时间”。

最近20年,张道衡种瓜果种蔬菜,从一名不被人看好的瓜农成为种瓜大户,从田间地头的耕作者走进人民大会堂参政议政。“种更甜的瓜、更有营养的菜”是他的不变初心,“代表农业、农村、农民发言”是他的永恒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这让张道衡感触颇深,在他看来,粮食安全不仅指粮食,也包括果蔬等,不仅是数量上的充足,更是质量上的保障。

“我们种植果蔬时必须考虑到老百姓的食物需求,在果蔬的口感和品质上下大功夫。”他说,合作社通过集聚集约化育苗、水肥一体化灌溉、建立产品安全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实现科学化管理,让果蔬从开花到结果再到餐桌的每一步都规范可控。“从‘种起来’到‘种得好’再到‘种出标准’,我们要让瓜更甜、菜更有营养,让老百姓吃得好、吃得放心。”

扎根希望的田野,乡村振兴是张道衡始终关注的方向。今年全国两会,他围绕农业产业化和生态效益提出建议,希望有更好的技术手段来引导更合理的农业空间布局,让农业发展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绿色化可持续化,建议出台更多政策支持引导年轻人到农业农村就业,让农业产业更年轻化、更具发展活力。

把渔民的期盼带上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我感觉很多话都说到我的心坎上。”全国人大代表、连云港市连云区高公岛街道黄窝村党支部书记张立祥感慨地说,“依靠共同奋斗,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正是我们在基层奋斗的目标和方向。

黄窝村位于江苏最东端,三面环山、一面临海。在这个小渔村,海藻养殖是渔民致富的重要途径,村里3万多亩海藻、36条紫菜加工生产线,吸纳大量村民就近就业。乡村振兴最核心的还是促进产业发展,这更加坚定张立祥依托自然资源发展特色产业的信心和决心。

今年全国两会,张立祥带着连云港渔民的殷切期盼而来。“中国是海藻栽培大国,在海里栽培大型海藻,相当于陆地上的植树造林。”他提醒,要警惕我国海藻栽培出现边缘化趋势,建议国家为大型海藻栽培划出保护红线,并明确其有“生态红线”和“耕地红线”双重内涵;同时,在海洋生态补偿上向大型海藻栽培领域倾斜。

张立祥说,他提出这个建议后,很多代表觉得切实可行,“我们会不断改进农村工作方式方法,也期待出台更多惠及农村的好政策,在乡村全面振兴进程中跑出共同富裕加速度。”

让“好苗子”长得快些

每一次走进会场,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外国语学校国际部主任李鸿彬都会激动不已。

“参加全国两会这五年,我一直有‘知识恐慌’的感觉,这逼着我不断学习,丰富自己的知识储备、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当然,我也时时提醒自己拓宽关注面,留心捕捉教育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在学校,李鸿彬跟学生打成一片,“我从老师、学生身边来,就要了解他们遇到的困难,带上全国两会,探讨解决的办法。”

身为来自教育一线的人大代表,李鸿彬每年都特别关注报告中有关教育的内容。从办公平有质量的教育到办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从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到办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他都会细细琢磨,认真审议,提出建议。

“对拔尖创新人才苗子,应减少或减免升学考试环节,设置个性化、跨学段贯通式培育路径。”今年全国两会,李鸿彬谈到对“好苗子”的关注。在多年教学中他发现,极少部分学生对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表现出浓厚兴趣,拥有超常的悟性,将来很可能成为拔尖创新人才。但这类“好苗子”在课堂上可能“吃不饱”,为此,他建议“学籍变动管理”增设条款,允许超常学生跳级、实行“插班制”或“走班制”。同时,对拔尖人才苗子给予学段提前毕业的积极政策,当他们完成某学段学习任务,经申请准予提前毕业,给予富有弹性的升学政策。

来源:新华日报   记者:王梦然 付奇 胡兰兰 丁茜茜 方思伟 徐睿翔 杨频萍 张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