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全国两会|“建言创新和科技发展是我们的责任”——九三学社界别协商“强化科技支撑 助力‘双碳’战略”议题

发布时间:2022-03-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双碳”战略是国家的大事。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提到了“双碳”。他说,绿色转型是一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实现“双碳”目标,不能脱离实际、急于求成,搞运动式“降碳”、踩“急刹车”。不能把手里吃饭的家伙先扔了,结果新的吃饭家伙还没拿到手,这不行。

3月9日上午,在九三学社界别协商会议现场,来自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生态环境部的四位副部长与全国政协委员们一起,围绕“强化科技支撑,助力‘双碳’战略”主题,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界别协商。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到会听取发言。据委员介绍,界别协商形式的存在已有多年,而此次有关部委以“全部长阵容”参会,充分说明了国家部委对界别协商的高度重视,也为认识此次协商主题的重要性增添了分量。

九三学社作为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参政党,科技是其建言的特色。正如全国政协委员赖明主持发言时所说:“建言创新国家建设和科技发展是我们的重要责任,发挥科技作用、助力绿色低碳发展一直是九三学社履职的一项重要内容。”

建筑是碳减排的重要领域,“未来我国建材生产和建造阶段的碳排放总量和占比将有所下降,建筑使用阶段的碳排放比重将继续增长。”全国政协委员周岚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李青山也从煤炭产业结构所决定的高碳排放量现状出发,基于山西煤层气资源丰富的条件,建议给予绿色新能源转型项目资金投入的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张亚忠坦言,河南在防治污染治理攻坚战方面存在与自身纵向对比信心足、与其他省份横向比较压力大的状况,他还反映了部分相关文件里的具体规定的不一致现象。

来自金融投资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赵海英关注“双碳”生态的高质量建设,她借鉴金融领域的思路和案例提出,应培育在碳计量评估市场上具有公信力的碳服务公司,同时加强监管力度,提升数据披露的规范性。

全国政协委员屈谦则针对当前与碳相关的名词较多但社会理解不清晰的现象,建议应普及科学知识,从认知层面打消公众的疑虑和误解。

张大方、李学林两位委员不约而同地围绕农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结合各自所在区域的现状提出了助力“双碳”战略的具体建议。

听完13位委员的发言,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科技部副部长相里斌、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和生态环境部副部长邱启文先后作了发言。

在每人平均10分钟的发言当中,既有对于委员真知灼见的感谢,更有各个部委开展的相关工作介绍、下一步的工作考虑,以及针对委员具体问题的具体回应。

尽管每个人建言的角度不尽相同,但“科技”“双碳”实则关系到每一个人,的确是值得密切关注、持续协商、不断建言的重要议题。

来源:中国政协网    记者: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