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全国两会|施卫东:在服务大局中写好“委员作业”

发布时间:2022-03-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徐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和义务。”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将继续怀着一颗为民服务的真心,能够真正做到沉下身子、迈开步子、开动脑子,以实际行动建言献策、解决问题!


自2018年成为全国政协委员以来,他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反映社情民意,共提出了71个提案,反映了11个社情民意,涵盖了经济、科技、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

在他看来,当好全国政协委员,要重调研、重质量,多关注解决了什么问题、取得了什么效果。

“全面二孩政策实施以来,婴幼儿社会化照护服务需求日益增长,市场存在建设和服务标准缺失、收费昂贵的问题”。在2019年的全国两会上,施卫东提出了“关于加快建设公办普惠型为主的 0-3岁婴幼儿社会化照护体系”的提案,呼吁建立以公办普惠型为主的婴幼儿社会化照护体系。

为了写好这份提案,施卫东与南通市妇联一起在南通市崇川区10个街道社区卫生中心,对前来接种疫苗的近500个0-3岁婴幼儿相关家庭开展了专题问卷调研。

经过数据分析发现,当前婴幼儿照护存在“以家庭承担为主,父母、祖辈参与高”的特点,家庭对规范的社会化照护需求强烈,尤其希望机构能够提供婴幼儿的启蒙教育服务。

让施卫东欣慰的是,他的提案很快得到了各级有关部门的采纳与实际落实。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2020年,江苏省政府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2020年重点工作……

今年全国两会他提交了27份提案,不仅有关注人工智能产业、科技成果转化等热点问题,也有“双减”政策等社会民生问题。

“作为制造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智能制造发展水平关乎我国未来制造业的全球地位。”施卫东注意到,“我国是制造业大国,但我国智能制造产业还存在大而不强,部分关键核心技术被‘卡脖子’的问题依然存在。”

去年,施卫东多次来到企业调研,与研发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了解企业高端装备生产及智能制造技术应用情况,发现高端装备受制于人、工业软件基础薄弱、高端复合型人才紧缺等问题仍然困扰着企业发展。

“目前我国在高端数控系统、伺服系统和关键零部件供给方面存在短板,自主工业软件成熟度较低、竞争力不强,面向智能制造的支撑条件有待进一步加强。”他说。

为此,施卫东在提案中建议,要实施关键技术及装备攻关工程,加强智能制造基础理论及新技术研究,重点发展面向工业应用的操作系统、实时数据库、生产工艺与管控软件以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同时实施智造生态要素提升工程,组建一批智能制造高价值专利培育示范中心,培育和引进一批国际化、专业化技术转移转化服务机构,支持金融机构推出智能制造全流程系统性金融解决方案。

“人才缺乏成为制约我国智能制造向高端攀升的瓶颈之一。”施卫东表示,对高校来说,这既是一种挑战,更是一个机遇。高校要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和企业的实际需求,进一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为我国的智能制造培养高素质的技术型、复合型、创新型专门人才。

为此,施卫东在南通大学提出打造“新工科”人才培养新“引擎”,在学科发展上主动谋划布局,建立跨学院和跨学科的专业合作机制,从“人才培养新体系”到“面向工程化的课程新模式”,再到“产教创新训练平台”,为实现“新工科”人才培养目标设置一条畅通的“跑道”。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