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关键词 代表委员这样热议

发布时间:2022-03-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总理代表国务院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教育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在两会代表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关键词:教育公平

如何优化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史家小学校长王欢表示可以从推动教师交流轮岗入手。她建议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加强统筹指导,充分考虑教育工作的稳定性和周期性,建立区域内教育人才数据库,科学制订区域内的交流轮岗工作方案。“在现代信息技术的支持下,校际可实现及时性、全面性、有效性的教师交流,探索线下与线上的双线供给,构建高水平的教育现代化新样态。”王欢说。

全国政协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罗城仫佬族自治县副县长欧彦伶建议,应当发挥集中办学的优势,助力教育公平。她认为,按义务教育“生源集中、教师集中”的布局原则,兼顾边远乡镇交通不便等情况,实施标准化寄宿制学校建设,寄宿制学校要配齐配足配优后勤管理与服务人员。

关键词:立德树人

“今年我写了一份关于增加支教服务当中思想政治教育补充资源的建议。”全国人大代表、南湖革命纪念馆宣教部主任袁晶说,通过加强对支教人员思想政治教育的培训、借助“学习强国”等在线资源平台开展远程思政教育课程等方式,把思想政治教育补充资源融入支教服务,营造积极向上的思政教育氛围。

全国人大代表、包头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副教授马春雨认为,“美育”在高校的教育工作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对学生审美能力和鉴赏能力的提升也大有裨益。“高校的通识选修课当中应当安排一系列高质量的美育课程,比如音乐欣赏课,歌剧赏析课等。”马春雨说。

关键词:减负

在8日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谢家湾学校校长刘希娅认为,“双减”就是要融合校内外教育资源,重构教育生态,回归教育本质,提升孩子们的成长质量。她表示,不辜负每一个孩子的潜能,让每个孩子按照自己的优势去发展,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使命,也应是社会与家长们的理性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副主委、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认为“双减”政策出台以来,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和培训负担有所减轻,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是,当前仍然存在减负和升学压力矛盾突出、学生在校时间和教师工作量陡增等问题。”施卫东说,他建议通过建立科学、全面的综合评价体制,加强公共教育供给,推动国家基础教育改革进一步深化。

关键词:学前教育

目前我国尚没有全国层面的学前教育专门法,学前教育遇到一些棘手问题无法可依。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亳州市文化旅游体育局全民健身指导中心主任陈静建议,应当制定专门法律,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学前教育的权利,规范学前教育实施,促进学前教育事业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

“入园难”问题是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关注的重点。她认为解决入园难问题首要的是加强政府干预,增设公办幼儿园教学点,并结合实际合理核定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编制,保证办学质量。同时,相关部门可以出台激励政策,鼓励民办幼儿园高质量合规办学。

关键词:职业教育

“当前职业院校培养的学生与企业需求对接性较弱,学生到岗后学习、提升周期仍然较长。”全国人大代表、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高级技师苗秀说,她建议大力推进校企联合培养人才模式,职业院校同步加强实践操作培训,为学生上岗后尽快转换工作角色打牢基础。

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红更加关注民族职业教育的发展前景。她建议进一步完善民族地区职业教育投入保障机制,设立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发展专项基金;进一步提升民族地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水平,通过定向培养、特岗计划等途径充实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队伍。

来源:学习强国    | 撰稿:刘诗楠 朱瑞 张博 王东方    | 责编:卢桥辉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