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和业内专家为更好引才聚才献计献策 江苏以更优政策加快集聚高端人才

发布时间:2022-03-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江苏是经济大省、科教大省,如何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着力建设吸引和集聚人才的平台?围绕这个话题,会场内外展开热议。

通过税收优惠,更好吸引高端人才

从全球范围来看,各个国家在争夺国际高端人才和创新型专家方面竞争日趋激烈,用税收优惠吸引高端人才成为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

以我国目前个人所得税最高级别的45%税率为例,当高端人才的收入达到数百万元级别之时,就有将近一半的收入需要用作缴税。而相比之下,日本个人所得税最高档的税率为40%,美国最高档的税率为35%,英国个人所得税的基本税率为20%。南京财经大学教授、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张为付认为,“我国45%的最高个税率不利于吸引高端人才,制定更有利的个税优惠政策来增加国际人才吸引力显得迫在眉睫。”

去年7月,深圳率先破题,发布“符合相关条件可申请税收返还的奖励”的通知,返还后相当于实现了25%的税率封顶,相较于最高45%的个人所得税税率,力度空前。

全国人大代表戴元湖注意到,在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有“对在大湾区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在珠三角九市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已缴税额超过其按应纳税所得额的15%计算的税额部分,由珠三角九市人民政府给予财政补贴,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的政策;在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有“对在新片区工作的境外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部分给予补贴”的政策;在海南自贸港,也有“对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等优惠政策。“面向高端紧缺人才出台税收优惠政策,有利于更好集聚高端产业和海内外高端紧缺人才,提升资源配置能力和创新策源能力,增强区域产业集群功能,形成发展战略优势、经济集聚优势和营商环境优势。”戴元湖说。

对标改革前沿,避免人才流失

“企业评价人才,在报酬上可以体现出来。企业给人才的报酬,充分体现企业定标准、企业择人才、企业付成本的市场主体地位。”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无锡市委主委、无锡市副市长高亚光举例说,如果企业花了年薪200万元引进一个人才,缴纳个人所得税后实际拿到手只有100多万元,那么人才很可能会选择有个税优惠政策的地区,这实际上会形成企业之间的不公平竞争。

高亚光认为,作为目前企业呼声最大、人才获得感最强、操作最简单的一项政策福利,高端紧缺人才个税优惠政策不应该成为某个地方独享的政策,政府要保障社会公平,相关优惠政策在证明有效后建议尽早铺开,否则会形成政策“洼地”,对其他地方会产生不公平。

“对标国际税负标准、降低人才个人所得税负担,将有效促进高端紧缺人才集聚,抵消其他省市优惠政策对江苏产生的虹吸效应,避免人才流失。”戴元湖说,由南京、苏州、连云港三大片区组成的中国(江苏)自由贸易试验区,是现阶段江苏发展的“新引擎”,可在此区域先行先试,争取在江苏自贸试验区出台类似海南等地“对在自由贸易港工作的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个人所得税实际税负超过15%的部分,予以免征”的优惠政策。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主委、南通大学校长施卫东今年两会期间带来建议,希望长三角“抱团取暖”,携手集聚更多高端紧缺人才、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推动高标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建设。

“对于高端紧缺人才应该有明确的标准和要求。”施卫东建议,积极争取在长三角地区出台类似粤港澳大湾区的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各地在国家政策指引下,也可以采取省市联动的办法,在省级层面出台对在长三角地区工作的高端紧缺人才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部分给予补贴的优惠政策,最大程度集聚高端紧缺人才。

创优用人生态,更好服务人才发展

在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丁宏看来,对于引进、留住高科技人才,除税收优惠外,还应努力造就更加宽松包容的创新生态,深化创新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更加具有活力的“科研特区”建设,让江苏新时代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的作用更加明显、效果更加突出。

“公正平等的环境是对人才的最好激励,要积极为人才松绑,赋予他们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更大经费支配权、更大资源调度权,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全国人大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副院长王立峰表示,科研平台既是科技创新的强力引擎,也是引进高层次人才的强大磁场,可以支持更多国家级创新平台在江苏落地,包括科研创新平台、创新成果转化技术的平台,吸引和聚集更多高科技人才来到江苏,解决关键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促进相关产业经济发展。

张为付建议,依托江苏“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计划”“333工程”“青蓝工程”“六大人才高峰”计划,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和创新方向,重点引进国际水平的科学家、领军人才、工程师和创新团队,建立以信任为基础的人才使用机制,鼓励科技领军人才“挂帅出征”。同时,还要不断优化人才公共服务,健全和完善以居住证制度为基础的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平台,解决海归人才市民待遇问题;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健全人才多元化评价体系。

“在高科技人才引进中,我们要考虑到他们的差异化需求,精准施策。”高亚光说,“比如人才中有一类是到现有企业等用人单位去就业,而另一类是个人或者招引团队一起到地方创业。两类人才对地方政策有共性需求,也有个性化需求。”她表示,针对就业的人才,地方政府应当营造一个有利人才生活、工作的大环境,增强城市自身的吸引力,同时,在降低企业引才成本上发力;对于创业的人才,更要考虑为他们降低创业成本、提高事业成功的可能性,包括整个营商环境的提升、夯实当地的产业基础等。

来源:新华日报   记者:付奇 杨频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