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全国两会|连线对话:让基层农科人释放更大创新力

发布时间:2022-03-1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要发挥我国制度优势,科学调配优势资源,推进种业领域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310104449.jpg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副主委、连云港市农科院院长 徐大勇

连线对话  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江西抚州综合试验站站长 雷享亮


徐大勇:雷站长好,最近春季田间管理正忙,您那边也很辛苦吧。

雷享亮:谢谢徐委员。我们基层农科人就要像袁隆平院士那样一直奋战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的一线。您最近在北京参加两会。我也注意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这让我们基层农科人非常振奋。

徐大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吃饭问题,根本出路在科技。要发挥我国制度优势,科学调配优势资源。要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等。你注意到这些内容了吗?

雷享亮:这些天我们通过新闻媒体及时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这些讲到了我们基层农科人的心坎上。地市级农业科研单位在三级农业科研体制架构中处于基础地位,更加接近生产需求,育种区位优势突出,为我国主要农作物单产不断提高、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较大贡献。您作为来自地市农科系统的全国政协委员,也要为我们多呼吁啊。

徐大勇:这次会议上,我也带来了一件《关于加大我国地市级农业科研院所支持力度,助推我国种业发展的提案》。在调研中,我注意到,近年来我国地市级农业科研院所综合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也应存在体制机制不够健全、事业单位改革落实不到位、各级农业科研缺乏合作机制、同质竞争激烈、基础性工作效益转化难、经费来源少等问题。你对这些问题有没有什么建议?

雷享亮:这些问题我也有所感受。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深化农业科技体制改革”。这就坚定了我们的信心。地市级农科院是我国农科体系里最基层的一级组织了。我希望能够把我们定义为基层科研机构。把更多的科技人才充实到乡村振兴一线。这就需要将我国地市级农业科研单位改革尽快提上议事日程,针对不同地区不同产业发展需求,作好规划,合理布局。对一些周期长、比较效益差的生物育种,要有长效支持机制,强化上中下级科研单位合作。

徐大勇:这个建议很好。我也了解到,由于待遇等问题,有的基层科研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我建议,加大人事制度改革力度,充分调动基层科研人员积极性。要全面推进事业单位全员聘任制和人员分类管理,全面完善并推行事业单位全员聘任制。合理设置事业单位内部岗位和层级,事业单位内部岗位应分类设置为专业技术岗位、管理岗位、工勤岗位,确定这三类岗位间的等级结构、晋升方式和工资待遇,各有不同的晋升通道,不断激发事业单位人员内在活力,从而能够得到良好的发展。

雷享亮:马上很多基层农科人又要到海南去繁育种子了。我们希望南繁人员的科研和生活条件能进一步改善。

徐大勇:确实,“南繁人”很辛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我也建议从为南繁人员改善科研和生活为着力点,研究相应的配套政策,将南繁基地建成我国的“农业硅谷”。

由此说开去,我想应该建立长效机制,加大资金支持力度。以国家产业体系为抓手,继续稳定支持一批具有比较优势的地市级育种单位,对其育种设施和科研条件改善也应列入国家支持计划,进一步提高育种效率。要进一步加强种质资源的保护、挖掘和利用。对从事资源保护这方面工作的科研单位,要有固定资金支持。同时,国家和省应建立一批不同类型层级的区试站,改善试验条件,保障品种比较试验质量。

雷享亮:我注意到习近平总书记专门说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我也希望鼓励地市级农业科研院所与种业企业合作,支持地方种业发展。

徐大勇:是的。我建议对品种审定,应积极推进“放管服”,减少中间审批环节和不必要的测试,降低育种成本。要优化环境,支持现代化商业育种体系建设,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协同、育繁推一体的育种协作攻关机制,加大科研单位与企业合作研发力度,通过政策引导参与商业化育种,集中优势力量,选育一批突破性新品种,解决生产中的卡脖子问题。

来源:人民政协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