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专访政协委员高抒:大学人才培养是第一位

发布时间:2016-03-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南报网讯(特派记者 成雅) 又到一年大学生求职季,关于就业难、关于创业、关于江苏公办高校学费调整等问题,今天(3月7日),南报网记者在京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院长、教授高抒。高抒得知本网记者为校友时,放开话匣子,跟大家聊了起来。

    谈大学教育:人才培养是第一位

     如今,大学教育普及,在高抒看来,以往大学教育的“严进宽出”门槛已有改变,“严进”已经转变为“宽进”,高考已经做到了让大部分人都能进入高校学习,而“宽出”要改变,主要在管理上。

    “目前,高等学校和教师对学生教育投入较少,投入精力不足,对学生也没有提出相应的要求,以致于社会普遍认为‘进大学就是放羊’,不知道学生今后的前途在哪里,不知道学习应该如何进行,这样的四年多少有些荒废。”高抒说。

    “另外,从事人才培养教育的大学老师,收入多少,也是影响高校教育质量的因素之一,目前,大学教师主要依靠科研来增加收入。”高抒表示,关于“明确大学教授的收入、大学教授年薪制”的提案已在全国两会提了很多年,学校应该明确:做大学教师收入应该是多少,收入有了说法,教师才能安心工作,安心教学。随后,可以实施考核标准,什么样的人可以上岗,上岗后应具有什么样的职责,职责没有履行好就下岗,不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这样才能完成大学使命——人才培养。在大学,人才培养是第一位,科学研究是为了人才培养而做的配套措施。

    据悉,目前,全国985高校之一南京大学已经实行“倍增计划”,教授岗位津贴加倍。高抒认为,如果坚持执行下去,应该会有更多的教授将精力投入到本科教育中。

    谈大学生创业:我非常赞扬!

    大学教育与社会脱节,大学生为了生存而就业,“华丽丽”的就业率是否能说明问题?大学生创业是否可行?

    对于这些问题,高抒认为,目前大学生就业率是有了,但是,眼下的大学生就业仅仅是就业了、有工作了,但“与大学生接受的高等教育,与原本期望的让其成为社会精英,成为高素质劳动者的目标”差距甚远。这样的现象首先与大学生本身的个人素质有关,四年时间没有充分利用好,多半“荒废”了,同时,与学校管理也有密切关系,学校是否把更多的精力和师资投入到学生教育中去。

    另外,他也非常赞同大学生自主创业,他说,创业是非常重要的,假如社会需要更好地发展,大学生中应该有相当大的创业比例,而不是寻求成为体制内的人。大学生创业就要看大学生的“本事”,他进入社会有没有创业的能力和生存的本领。

    说着,高抒自豪地聊起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2007年本科毕业的学生,该名同学毕业后就自主创业,现在公司有6个人。他对这名同学赞誉有加:“我对他非常赞扬,我和他说‘你养活了6个人,这是非常大的成就’,这样的人要多才行。”大学生创业不简单,需要社会给他们提供更好的条件,首先使得他们能够创业,另外,他们自己要有能够创业的能力。

    谈学费调整:培养成本提高是必然

    对于近期的热门话题——江苏公办高校学费拟上调,高抒表示可以理解,“高校学费的调整是培养成本提高以及社会发展的必然,国外高校的医学类专业的学费是相当高的,像哈佛大学之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