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政协委员王旭东:推动健康教育 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发布时间:2016-03-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中国江苏网3月7日北京讯(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易保山 孙江敏 倪斌)随着社会的发展,健康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的公报中,把健康中国升级为国家战略。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未来5年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人均预期寿命提高1岁”。健康这个关乎每个普通人切身保障的话题,成为“两会”期间的热点。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旭东表示,全国人民期盼已久的“健康中国”战略将于“十三五”期间上升为国家战略,既深刻体现了党和国家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也凸显了对保护国民健康的高度重视和坚定的政治决心。   

  根据《十三五规划建议》,“健康中国”建设包括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实施食品安全卫生战略两个方面,这必将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产生深远影响。同时,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而言,“健康中国”将推动中国大健康产业已成为巨大新兴产业。有分析师称,这一产业投资规模有望突破十万亿元。 

  但是,如传染病和慢性病患病人数持续上升、医疗负担不断加重;卫生服务和医疗保障供给与群众健康需求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的问题;医疗模式重治疗、轻预防的问题;食品安全与食品营养的问题;生态环境保护问题。特别实在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对“健康中国”建设也提出了更多挑战。 

  王旭东建议,要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动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在健康教育方面,实施人民生命全过程教育,通过课堂、媒体、社区等构建多元健康教育结构,像知识教育一样“从娃娃抓起”,走进课堂,加强健康教育体系建设和学科建设。在健康促进方面,积极改善人们的生活方式及影响健康的社会、经济和环境状况,建议全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在每年春、夏、秋三季,将上下班时间提前1小时。通过这种方式促进全面保持健康生活规律,保障健康身体,同时节约能源,减少用于发电的环境污染。 

  同时,他还建议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制度,推动配套措施改革和医疗模式改革,充分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建设健康中国。并加强法制保障,建议制定涵盖目前各类医疗卫生专项法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法》,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法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