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美丽乡村,怎样让人来了就不想走

发布时间:2016-03-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今年春节期间,一则“上海女孩因一顿饭逃离江西”的假新闻刷爆朋友圈。虽然这则新闻最后被证实是一场彻头彻尾的网络谣言,但由此却引发了社会各界对农村建设的关注。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并用了专门的段落,提出要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那么,美丽乡村究竟应该是怎样的模样,又该怎样来打造?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在接受现代快报记者采访时,提出了诸多建议。

 

美丽乡村建设要从百姓身边环境做起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住建厅厅长周岚:

  美丽乡村建设要从百姓身边环境做起

  周岚代表一直关注美丽乡村建设。去年全国两会期间,她曾呼吁国家立法保护乡村特色建设。

  周岚介绍说,江苏所做的工作实际上是多措并举的,比如,江苏多年来坚持走“六个一体化”的城乡统筹路径,即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社保、城乡社会管理等的一体化。在周岚看来,“美丽乡村建设,要从老百姓最关心的身边的环境做起,让百姓真正受益。”她说,江苏通过村庄环境整治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改善,目的就是要带动社会资源向农村流动,促进农民致富,同时也通过环境的改善,树立农民对家园的热爱感,形成一个好的社会氛围。“我比较高兴地看到,农民家园物质环境的改善,客观上起到了促进资源向乡村流动的作用。所以同农村环境面貌的改善比起来,产生后续的经济、社会、文化等的放大效应更值得追踪关注。”

  周岚说,“十三五”期间,江苏将进行村庄环境改善提升行动。新一轮环境改善提升行动通过“规划设计引导、康居村庄建设、特色村庄培育、传统村落保护、生活污水治理”这五项工程,推动“人居环境、特色风貌、公共服务、长效管护和整治效应”等五个方面的提升。为留住“乡愁”,留住乡土味儿,江苏“十三五”期间将重点培育1万个左右美丽宜居村庄,同时培育一批“乡村特色风貌示范区”。研究制订《江苏省历史文化名村和传统村落保护管理办法》,加大传统村落保护力度,所有省级传统村落优先作为美丽村庄培育对象,推动实现传统保护与当代活力的有机统一。

美丽乡村的生态系统建设更加重要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教授高抒:

  美丽乡村的生态系统建设更加重要

  “我很喜欢乡村。”高抒委员是研究自然科学的,对美丽乡村格外关注。在他看来,美丽乡村的生态系统建设更加重要。生态系统的重要性不在于一棵树、一片花,而是整个系统有野生的动植物和原野环境,能形成一个食物链,可以让生存的物种有生存和繁殖的条件。“比如在乡村能看到黄鼠狼、野鸡,树林里能突然跑出来两头鹿,这该多好!”高抒委员说,失去了一些生态物种,美丽乡村就不够健康,不够美丽。

  除了生态系统,美丽乡村同样还需要精致的文化。“比如苏州的一些村子,或者安徽的宏村,这一点就做得比较好,让人闲逛时可以品味村里的建筑风格,也感受当地人多年形成的生活习惯和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