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全国政协委员高抒:对珊瑚礁采取更加严格的保护措施

发布时间:2016-03-1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身为江苏籍的全国政协委员高抒教授,却将提案的聚焦点放在了远在千里之外的海南岛。

    这是因为高抒教授的另一个身份是南京大学海洋科学研究院院长、长江特聘学者,作为中国被海洋环绕的省份之一,海南岛的发展是高抒研究和关注的重点。

  所以,提案从研究和实践角度出发,关注海南岛海岸地貌和生态系统保护。

  众所周知,海南岛是中国最大的热带岛屿,火山海岸、珊瑚礁、红树林和砂质海滩是其独特资源。当下,建设国际旅游岛是海南发展的主战略。

  高抒教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相比之下,海南岛火山海岸地貌和珊瑚礁生态系统的保护和管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比如,“神尖”(是一大块由于火山喷发而抬升到海面之上的海底沉积体,里面密密麻麻地布满了各种海洋生物化石),在当地的工程项目实施中,火山海岸的资源价值未受到足够的重视,随意的开挖、围海、平整地面使地貌面目全非,许多重要景观在开发中化为乌有。

  其次,海南岛的珊瑚礁特别是东南部沿岸,生态系统不仅规模大、生物多样性高,而且完整地记录了过去7000年来的环境、气候和生态演化历史,极具观赏和研究价值。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当地并未意识到珊瑚礁的重要性,特别是二十世纪中期,地方大规模采挖珊瑚礁,用于建筑材料即其他用途,对生态系统造成了不小的破坏。

  此外,海岸带海水养殖和污水排放进一步加大了损害。

  高抒教授表示,尽管国家设立了自然保护区,对重要的珊瑚礁(如三亚市的鹿回头珊瑚礁)加强了管理,但珊瑚礁仍在继续遭到相当程度的破坏。

  高抒教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反复强调,“海南岛要建成国际旅游岛,就千万不能任由旅游资源被破坏。”

  地貌和生态系统是不可再生资源,破坏是不可逆的,永远不可能修复的。

  为了保护大自然赐予海南岛的独特禀赋资源,高抒教授建议:

  (1)制定“海南岛火山海岸地貌保护条例”,在现有海岸带开发规划中如有不利于火山海岸地貌保护的部分,应及时调整;

  (2)对珊瑚礁采取更加严格的保护措施,不仅在珊瑚礁国家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而且在核心区以外的区域强化管理,杜绝滥采和损毁行为;

  (3)对旅游者和公众进一步加强保护自然景观和珍稀生态系统重要性的宣传教育,减少旅游过程本身对旅游资源的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