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重视土壤健康,切莫再延误

发布时间:2013-01-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粮食生产‘九连增’,高效农业面积超30%。但农业生产中高投入、高产出的特征没有改变,大量化肥农药等投入品的不合理使用,带来部分地区土壤退化等问题日益加重,破坏了农村生态环境。”

  中科院南京土壤所研究室主任董元华委员调研后认为,一些地区在设施栽培条件下,长期高强度投入化肥、农药,使土壤生物功能退化,成为“死”土,抗病虫害能力下降,作物发病率高,继而不得不继续加大化肥农药的使用次数和使用量,造成土壤污染和农产品污染进一步加剧。大量农药流失进入大气、水体、土壤及农产品之中,又引发严重的食品安全与环境问题。

  董元华建议,应从战略高度重视土壤健康问题,将土壤健康管理纳入与品种、农田水利建设相等的地位,在加强农田基本建设、土壤污染防治的同时,要进一步关注隐性的土壤健康问题,研发推广“调生-健植-控病-降污”农田生态调控技术。同时,要设立财政专项,加强土壤健康管理技术创新与试验示范。在苏南、苏中、苏北典型集约化农作区,建设示范区,将有关成熟的土壤健康管理技术与其它可持续性的集约化农业生产技术进行集成、示范,力争在国内乃至国际上引领新的农业绿色革命。 (摘自《新华日报》1.25日T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