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关键在做大放大优教资源

发布时间:2013-01-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重要基础”,要“缩小区域间、城乡间与校际间的差距,基本解决义务教育择校热等问题。”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及其要点,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江苏义务教育正处于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跨越的新阶段,如何缩小“三大差距”?九三学社江苏省委认为,在城乡差别短时间内难以解决的情况下,各级政府应对农村教育经费进行额外的补偿性投入,尤其要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教育投入,增加农村教师岗位补贴,使农村教师的实际收入不低于城市教师,这是稳定农村师资队伍的根本措施。

  同时,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应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城乡之间、校际之间的联合互动。一是探索优质校与薄弱校联合之路,让优势学校直接托管那些软硬件均较差的弱势学校,从而快速带动弱校变强。二是发挥教育专家与骨干教师的区域辐射作用,教育专家与骨干教师目前主要集中在城市的名校与县中,应建立专家与骨干教师城乡交流制度,还可以通过“手拉手”机制,让名校专家与骨干教师带领薄弱学校教师水平提升。

                                  (摘自《新华日报》1.25日T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