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行动(263):方正烈|疫情给我们的启示

发布时间:2020-04-2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一切在平凡的日子里都习以为常的小事,一旦受到限制,人们才意识到可贵。曾何几时,我们何曾在意过畅快呼吸是多么惬意的事,我们何曾在意过三五知己相聚谈天品茗是多么快乐的事,我们又何曾在意过无所顾忌地去远足旅行是多么幸福的事。疫情泛滥将这一切都改变了,新冠病毒将习以为常的生活节奏都打乱了。


在疫情肆虐的困难时刻,为了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中国按下了城市原本快速运行的暂停键。但世界不会停息,岁月依旧轮回。春风唤醒了万物,春天依然如约而至。但此时的中国大地上,绝大多数孩子们只能用无邪的大眼睛隔着窗框玻璃,寻找春的景色,憧憬自由呼吸春天泥土芬芳的气息。看,远处绿化带里的小草已不甘寂寞地早早探出了头,向同伙传递春天使者的信息;房角边的老树在春风的招唤下也吐出了新芽,在春雨中绿叶不知不觉就爬满了枝头;叽叽喳喳的小鸟在小区的树林间欢快雀跃,用热情释放蛰伏了一个冬天的能量。可这一切,因为疫情,孩子们都无法纵情拥抱,无法自由自在地在洒满明媚春光的野地里撒欢奔跑。


疫情,纵使我们辜负春光,但决不能阻挡我们追求梦想。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愿想,此刻放出耀眼的光芒。面对各种全球的危机,中国领导人用深邃睿智眼光提前瞭望,并早已预见性地提出了解决方案:保护自然生态环境,共建命运共同体,万物和谐共生长,科学发展子孙福长。地球在不停地转动,病毒在肆意地疯狂。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世界友好人民的帮助下,中国人民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白衣战士用生命守护生命,以牺牲自我的英雄气概带领我们走出疫情肆虐的黑暗,迎来了抗击新冠病毒阻击战的胜利曙光;英雄的武汉城经历了长达近三个月非常困苦的日夜后,终于松开了暂停键,逐渐恢复了昔日的喧闹与繁华。武汉人民作出的贡献与牺牲,世界人民不会遗忘,中国在抗击疫情中所累积的经验成为世界人民后来抗疫的有益借鉴。我们生活在同一个星球,同呼吸共命运,人类在自然面前、在灾难面前始终是一个共同体。


中国人民用巨大的牺牲换来自身抗疫的阶段成果,喘息未定,还未来得及好好休息,疫情又在万里之外的欧美爆发。山川异域,风月同天,为与死神赛跑、与病毒抢生命,感同深受的中国人民以国际主义精神迅速驰援意大利等国,伸出守望相助的友谊之手,在患难之时见证国与国间铁杆兄弟之情,无私奉献着中国抗疫经验与援助力量。


大自然用鲜活的事实创造了人类命运共同体,谁都无法否认,谁也无能力改变。大自然对人们能自觉清醒地意识到这点的等待也许已经好不耐烦,而如今,新冠病毒以一种急迫悲怆的方式将这个命运共同体照亮。面对自然灾难,其实谁都不能置身世外、谁也难独善其身。当前,新冠病毒已在全球200多国家不断蔓延,感染人数已过250多万,死亡人数也超过20万,而且这些数字还在每日增加。疫情面前,各国团结合作尤为重要,危机面前,自私自利只使灾难更加泛滥,敌视只会让文明早日消亡。病毒非常危险与狡猾,它如同奸佞小人在人与人、国与国、种族与种族之间离间;当前,比病毒更可怕的是被病毒感染的国际关系,偏见、傲慢的政客将病毒政治化、标签化,甩锅、抹黑别国无异于玩火自燃。在残酷的病毒面前若还不能警醒,必将在被病毒侵蚀的思维中自亡。


疫情不限国界,病毒不分种族。大自然用自己的方式正在向人们无声地证明: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人类生存的需要,也是时代发展的需要,它将指引世界前进与发展的方向,带领人类走向新的文明辉煌。


(九三学社无锡市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