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行动(244):程科萍战“疫”日记

发布时间:2020-03-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程1.jpg


程科萍

九三学社社员,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感控组组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感染管理科副主任

驰援地点:黄石


每天去隔离病房督查,化隐患于无形


2月22日 黄石 


时间过得飞快,来黄石十一天了。一直与五家定点收治新冠肺炎的医院对接,进行三区两通道的合理布局,没能深入到隔离病房督查,心中不免有些担忧。今天上午,终于有时间进到黄石市中医医院隔离病房督查了。


程2.jpg


从进入病区就现场指导医务人员穿脱防护用品,比如穿防护服时要看看有没有破损,仔细检查口罩、帽子、护目镜的严密性,因为要戴数小时,所以还要注意舒适性。叮嘱大家尽量不要聚集在一起脱防护用品,手卫生每步都要认真做。


进入隔离病房后,检查了消毒隔离制度,对空气、物表、仪器消毒情况和医疗废物管理以及医务人员无菌操作执行情况进行了督查。现场检查重症病人的呼吸机管路、动静脉置管、尿路管道等是否符合感控要求,这也是医疗质量安全的重中之重。


程3.jpg

程科萍(右)查看呼吸机管路


督查完三个病区,有些不尽如意需整改的,也有让人眼前一亮的。疫情当前,病区的环境清洁全是护士在做。他们穿着厚厚防护服,不仅要做治疗操作,还要负责病人生活起居,能想象工作量有多大,突然很心疼我们的护理人员。


在四楼偶遇了我的同事——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李晓青,她担任黄石市中医医院重症护理组的组长,到她所在的病区一看,顿感眼前一亮,一切打理得有条不紊。化隐患于无形,灭危机于萌芽,我们感控组每天会坚持进驻隔离病房督查,加油黄石!加油湖北!


程4.jpg

程科萍(右一)在黄石实地调研



希望这次消杀后迎来期盼的春天



3月3日  黄石


时光飞逝,来黄石整整二十天了。这里经常阴雨绵绵,在马路上几乎见不到人影,也听不到城市往日的喧闹。


这两日好消息频传,新冠肺炎病人陆陆续续出院。我们刚来时,黄石市中医医院新冠肺炎住院患者有200多人,到今天仅有23人,其中重症监护室的3位患者也转到黄石市中心医院集中救治。


程5.jpg


今天我们感控组来到黄石市中医医院隔离病房进行感控质量督查,对1号楼的一层隔离病房楼进行终末消毒。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全副武装(戴着三层手套、两层口罩、护目镜和面屏),说干就干。先把每间病房的空间算好,消毒液的浓度和用量配置好。随后进入隔离病房,把病人遗落的东西按医疗废物处理。隔离病房没有护工,我们和护士一起临时当起消杀员。


看着空荡荡的病房,心里惆怅万千,想起曾经有病人痊愈出院时的欣喜和感激,也有病人虽经努力抢救但还是非常遗憾地离开了我们……


曾想起这样大规模的病房消杀情形,还是在2003年SARS期间,希望这次病房的消杀后迎来期盼的春天。相信我们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疫情终将过去!


(来源: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