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行动(242):社员王佳佳的抗疫日记,“收到”女儿的礼物很惊喜

发布时间:2020-03-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王佳佳是九三学社社员,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与治疗中心的主任,于2月24日随同江苏省心理援助医疗队支援湖北武汉。以下是他的抗疫日志——


【战疫日记1】王佳佳——在武汉“收到”女儿的礼物

2020年2月24日


下午1:30分,江苏省援鄂心理援助医疗队一行31人正式达到武汉高铁站。我的心情仍是激动、振奋交织一起。23日下午接到省里通知,从报名请战到准备也就几个小时的时间,今天一早院领导和同事们为我们赴武汉心理救援队的3位队员送行,大家的牵挂与支持都让我非常感动,我们带着徐州市委、市卫健委和医院的重托奔赴武汉一线,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心理援助工作贡献力量,是我的荣幸,也是我的职责所在。


徐州1.jpg



当家人得知我要奔赴武汉的消息,他们是支持的,当然更多的是担心和不舍,但这些都给了我鼓劲加油的力量,也是我在武汉抗疫的强大后盾。


来到武汉宾馆安顿下来之后,我开始整理行李及医院配备的防护物资,在背包里发现了大女儿为我精心制作的礼物,真的是惊喜。她用水彩笔为我画了一幅画,看到礼物后我跟她视频,问她什么时候准备的礼物,她说是偷偷画的,然后趁我不注意又偷偷的塞到了我的背包里。她很开心我发现了礼物,女儿可能并不是很清楚我要来做的工作,但是这段时间在家里从大人们口中也许知道我这次并不是跟往常一样的出差,是可能有危险的,她没有阻止我去,用自己亲手画的一张画支持我,“爸爸,要注意休息,好好吃饭”,女儿看我很喜欢这个礼物,也很开心看到我感动的表情,她是幸福的,此刻,我也是幸福的。



徐州2.jpg


是的,我们告别家人,奔赴疫区,他们牵挂担忧,尤其是孩子,她不希望爸爸去危险的地方,缺少爸爸的陪伴,但是他们知道作为一名医生,就是要治病救人,他们清楚我们的决心与坚持,所以,他们的祝福和理解就是我们最大的动力。在孩子的心目当中,爸爸是一个英雄,因为他无所不能,在孩子心目当中,爸爸更是一种责任和力量,因为可以撑起一个家,也能够担当。所有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医护人员,不畏艰险、连续奋战,是最可爱的英雄;他们既是为人父母、又是爸妈的子女,他们也会想家,他们也会害怕,但是医生的职责、家人的支持是他们最温暖的港湾,国家的重托是他们最坚定的力量。


感谢家人的支持和鼓励,感谢领导和同事的牵挂和祝福,隔离病毒,不隔离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战疫日记2】王佳佳——穿脱防护服,到武汉的第一工作

2020年2月25日


下午3点,江苏省援鄂心理救援队员进行了个人防护技巧培训。领队谭俊华主任强调了个人防护的重要性,要求各地市组长必须认真负责地让每一位队员完全掌握穿脱防护服的技巧,这也决定了队员是否能够真正深入一线进行心理救援工作的基本条件和必备条件。


江南大学附属医院外科吴小龙主任及烧伤科ICU费国护士长已经奋战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一线一个多月,两位老师为心理救援队进行院感防控经验分享及如何穿脱防护服的培训。吴小龙主任分享了奋战一个多月的经验及感悟,强调医护人员防护的重要性及重要意义,通过采取多次培训、数次演练、反复相互督导的形式,让每一位队员都能熟练、熟悉的穿脱防护服。费国护士长模拟演示了在新冠肺炎重症病房工作过程中场景,分别从进入医院、开始穿防护服(三层)、离开病房脱防护服几个环节耐心细致的讲解,并毫无保留的向大家分享在这个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意外或突发性事件如何处理等,培训持续两个多小时,脱掉防护服的时候,费国护士长已经是浑身汗水,让所有的心理救援队员感动不已。


徐州3.jpg



培训结束后,谭主任再次要求各队自己反复练习以及各地市之间学习交流,在进行心理救援工作之前严格把控个人防护能力,必须做到人人可以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标准穿脱防护服,战“疫”面前,严格、严肃把关,才能更好的保障心理救援工作的顺利进行。


晚上,徐州市心理救援队组长进行队员模拟练习,为避免密闭空间人员聚集等问题,经三人协商后在通风较好的走廊里进行模拟,陈进医生主动要求先进行模拟场景训练,要求大家一定要对他严格,杨雨静医生巾帼不让须眉,完全沉浸在重症病房的环境中,认真的对待穿脱防护服的每一个细节,最后王佳佳亦进行了练习。三个人边看着下午录制的视频,边互相纠正出现的错误方法,力求注重每一个环节,不放过任何疑问或者可能出现的错误,过程中镇江精神卫生中心及无锡精神卫生中心的队员在旁边观看,给大家鼓励,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我们练习了2小时,结束后三个人都是大汗淋漓,切实的体会到了一线医护人员的辛苦。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我们做好准备啦,随时能投入到指定医院开展心理救援工作!


徐州4.jpg



来源:全程导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