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宿迁市沭阳县高墟镇九三专家工作站

发布时间:2021-09-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微信图片_20210901154801.jpg


2017年11月10日,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在沭阳县高墟镇设立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并举行揭牌仪式,多年来,依托专家工作站的动员和组织机制,汇聚九三界别的科技专家,对当地农业发展、农技人才培养、农民致富和社会公益活动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自古以来就有着粮仓美誉的高墟镇位于江苏省宿迁市沭阳县的东北角,坐拥大自然宝贵的馈赠——营养丰富的海淤土。这里的土样PH值为7.9,汞等重金属含量远低于国家限量,用来灌溉的渠水PH值为7.6,呈弱碱性,且不含任何重金属,这里产出的大米色泽晶莹,米香浓厚,远近闻名。虽有着媲美东北的黑土地,但当地的水稻产业过于单一,当地的农民却依然在温饱线上挣扎,靠传统种植已无法突破困局。

早在2014年12月,在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开展的“九三学社专家进沭阳”活动中,省农科院研究员石志琦博士关于水稻新品种及超日标品控体系的介绍引起了高墟镇政府的关注,双方开始长期合作。2015年,在石博士专家团队帮助下,高墟人采用超日标品控体系,开始种植“南粳9108”。用这种高墟新大米ph值为7.2左右,接近弱碱程度,被命名并注册为“高墟碱米”,营养价值比寻常大米高,农残荷重金属全部达中国国家标准和出口日本标准,其中324项检测优于出口日本、欧洲和国际CAC标准,市场参考价 12.8元/斤,大大提升土地产出率,实现了农民增收目的。

专家工作站成立后,专家团队在高墟镇成立了新地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从开始试种时300亩不断扩大至5000亩基地,实施“六统一”,即:统一品种、统一种植、统一管理、统一收购、统一加工、统一销售。“高墟碱米”品牌效应,带动当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2019年,社宿迁市委申请了社中央“幸福院”项目10万元,用于改善高墟镇养老院生活设施。专家工作站与其他公益活动的融合发展,将从多方面更好助推高墟镇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