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亮康行动”推广基地

发布时间:2021-09-0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微信图片_20210901154638.jpg


“亮康行动”是九三学社中央2002年号召发起,以扶贫济困、追求社会效益、促进社会和谐为根本宗旨,为老、少、边、穷地区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检查、免费复明手术的一项社会服务活动,是我国扶贫助残、防盲治盲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

“亮康行动”在盐城由九三学社东台市基层委员会承办,东台市民政局、教育局、卫健委、医保局、残联、红十字会协办的为民办实事工程之一。实施十年来,先后送医下乡普查眼疾“村村到”3132村次,普查眼疾133574人次;开展免费、部分免费白内障手术8993台;普查幼儿园21所,接受筛查的大、中班幼儿18563多名,共筛查出患有弱视的幼童277名全部免费康复治疗;筛查58所小学,19367名学生接受筛查;发放科学用眼、防治近视科普资料3万多份,对筛查后发现视觉异常的学生建立矫治档案5370份。2015年12月被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授于九三学社“亮康行动”推广基地。这些数字的背后,得益于中共盐城市委统战部、九三学社盐城市委、东台市委市政府、东台市委统战部鼎力扶持和大力助推。

“亮康行动”的大幕拉开后,东台市制定了开展“亮康行动”暨“333”惠民工程的实施方案,并由市委办印发至各镇区、各单位,各镇区认真组织实施。承办单位光正眼科医院组织人员直接进村入户普查,真正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他们还主动从软件和硬件两个方面加大投入。软件方面采取“送出去”“请进来”方法,全面提高参与人员的素质。硬件方面加大投入引进世界先进设备,光正眼科医院先后扩建了层流手术室,增添了超声乳化仪,购置了手术显微镜、光学断层扫描仪前后节一体机、角膜内皮细胞仪、眼底造影等三级医院才具备的大型设备,从而消除手术安全隐患,确保了手术安全,并提高了术后视觉效果,九三学社中央办公厅专程发来感谢信表示感谢。

东台市政府还将九三学社“亮康行动”列入市政府为民办实事20项惠民工程写进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每年都总结“亮康行动”的经验做法和成效,盐城九三“亮康行动”被九三学社中央作为九三学社社会服务的典范,命名为“江苏模式”,在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