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江苏九三学社: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

发布时间:2021-05-10  作者:王昌长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积极行动,及时发放学习资料,网站、公众号开辟专栏专题,营造浓厚学习氛围。全省社各级组织踊跃搭建学习平台,创新学习形式,高标准高质量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在全省社兴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做到行动有力有序、活动有声有色、履职有为有效。

 

启动学习教育  行动有力有序

强化组织领导。3月25日,社江苏省委八届十五次常委会议在南京召开,社省委主委周岚讲话强调,要认真开展“五史”学习教育,进一步厚植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社省委专职副主委蒯建华在社江苏省委2021年工作会议上强调,政治学习的内容要突出“五史”的学习。4月15日,《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在全社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印发,社省委及时转发文件,迅速成立社省委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明确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主要职责,提出了落实意见。


1.jpg


组织培训宣讲。4月22日,社省委直属工委邀请南京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曼作《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专题报告,近百名社员聆听了报告。4月20日,社苏州市委举办“五史”教育报告会,邀请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成员肖建作党史学习辅导报告,140余名社员聆听了报告。社连云港市委举办“学党史、增共识、跟党走”骨干社员培训班,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和市委统战部领导分别作党史和多党合作史宣讲。4月12日至16日,社无锡市委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培训班,安排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解读、“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学社史、学先贤,做‘四新’‘三好’九三人”等辅导讲座。

开展现场教学。社镇江市委扬中支社开展党史教育现场教学。4月17日,扬中支社组织全体社员到新四军苏浙军区司令部旧址开展以“牢记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现场上党课,学党史。近日,社盐城市委盐都区基层委员会围绕“缅怀先烈学党史 重温战火感党恩”开展了主题教育活动,安排社员赴佳富红色纪念馆、盐城县抗日民主政府旧址、大纵湖红色教育基地等现场教学点进行了现场教学。社苏州市委张家港市基层委员会组织社员在香山烈士陵园开展了清明祭英烈活动。社镇江市委组织开展党史教育红色研修活动,走进茅山抗日根据地,寻找新四军战斗过的足迹。


2.jpg


寻访教育基地。社无锡市委组织社员赴重庆参观重庆谈判旧址——桂园、民主党派历史馆——特园,赴渣滓洞开展红岩精神教育,还瞻仰了人民解放纪念碑和九三学社成立纪念碑。社常熟市支社赴南通市开展“赓续百年芳华 践行初心使命”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参观省党史教育基地 ——南通革命纪念馆,瞻仰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张謇纪念馆。4月17日,社扬州市委组织部分新社员前往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学习,参观了镇江茅以升纪念馆、无锡王选事迹陈列馆等。社南京农大委员会赴浙江湖州九三创始人梁希纪念馆和两山理论发源地安吉余村参观学习。社河海大学委员会组织社员到民主党派乡村振兴实践基地——南京江宁上范村参观学习。

用好“九三之家”。4月28日,社省委副主委陈发棣为南农大“九三之家”挂牌。陈发棣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号召社员要建好用好“九三之家”,深入开展党史学习,丰富组织生活,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创新载体形式  活动有声有色

组织读书分享会。社南京市委举办主题读书会,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4月16日下午,社南京市委读书会开展了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为主题的读书沙龙活动,主要学习分享内容为“近代中国民族复兴的历史任务和各种力量的艰难探索”。近日,社盐城市委盐都区基层委员会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邀请省全民阅读推广人为社员系统梳理当地革命斗争故事,活动中还学习《九三学社纪律处分办法(试行)》要点,3名社员代表分享了自己学习党史社史的心得体会。

举办知识竞赛。在“不忘建党初心,共话百年辉煌”红色横幅下,4月17日,社无锡市尚贤委员会40多名社员聚集在梁鸿湿地公园里,举办无线电测向暨党史学习知识竞赛。4月18日,社河海大学委员会组织开展了九三知识竞答活动。4月21日,根据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计划安排,社徐州市泉山区委员会举行了党史学习、党史知识竞赛系列活动。4月29日,社连云港市委“学党史、增共识、跟党走”知识竞赛举行,来自全市22个支社的100余名社员参加活动。


4.jpg


开展“迎新”主题日活动。连日来,社镇江市委组织开展新社员“迎新”主题日活动,20多位新社员齐聚一堂,接受社章社史传统教育。曾奔赴湖北抗疫一线的新社员包泉磊说,主题日活动既是“传承教育”课,也是“信念洗礼”课,我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把九三先贤“爱国 民主 科学”的精神传承好。

“千针万线绣党徽”。社徐州社市委举办“千针万线绣党徽”活动,广大社员共读党史,重温多党合作史。大家拿起绣针绣党徽,用一针一线绣出心中对党和国家的热爱,表达坚定跟党走的信念。

举办“五史”邮品展。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更远。4月26日,九三学社苏州市委举办“五史”教育主题邮品展。邮品展分为昏天黑地、惊天动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经天纬地五个部分,通过展出与中国共产党历史相关的邮票、明信片、信函、书刊、报纸、实物等珍贵邮品史料,见证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感悟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国家和人民的初心宗旨。


6.jpg


参加文艺汇演。4月17日下午,无锡市梁溪区统一战线“同心向党 步调一致”唱响主旋律歌会举行。社无锡市梁溪委员会20余人组成的方队以大合唱的形式,献唱一曲《解放区的天》,热情讴歌了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

 

坚持学史力行  履职有为有效

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围绕社中央重点调研课题,提交“提升区域科技协同创新能力 推动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调研报告。结合社省委重点调研课题“坚持陆海统筹 突出向海发展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组织参政议政骨干赴南通,开展省市联合调研。聚焦省政协十二届十六次常委会议协商议题“围绕强化产业链“卡脖子”技术创新、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成立课题组,先后赴苏州、盐城开展实地调研。启动社省委2021年参政议政课题调研和申报工作。

设立专项基金。4月14日,北京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江苏专项捐赠仪式在宁举行,王选关怀基金会江苏专项基金正式设立。江苏专项是由社江苏省委提出申请并经北京九三王选关怀基金会理事会讨论通过的地方专项基金。该专项用于社江苏省委看望、慰问、救助九三学社社员及其他公益活动。江苏专项首笔资金100万元,由南京捷瑞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捐赠。


7.jpg


举办科普讲座。近日,社南京市委发起“迎接建党100周年 开启十四五”系列活动,协同秦淮区律协服务民生委员会、社南京明基医院支社,在秦淮区中华门街道曙光里社区举办了首站活动。活动聚焦深受群众欢迎的法律、医疗主题,社员张玉保作了“《民法典》中居住权、居民活动法律知识”专题讲座,社员刘晓丽作了“饮食与健康”专题讲座。

开展义诊活动。日前,南通部分社员参加“献礼建党百年,我为百姓做好事”活动。社员季斌、郑兵在如东县人民医院参加义诊活动。活动期间,他们还分别以《免疫联合同步放化疗在食管癌治疗中的研究进展》《经皮肾镜技术在南通地区的推广应用》为题作专题学术讲座,为如东县各级医疗单位400多名医务工作者开展技术培训。


8.jpg


启动“革命老区送光明”活动。4月27日,泰兴市古溪镇横垛居委会迎来了从常州发出的第一车太阳能路灯,这标志着社泰州市委“革命老区送光明”活动正式启动。针对没钱安装路灯和交不起电费的情况,社泰州市委制订出“革命老区送光明”活动计划,为革命老区集体经济薄弱村安装太阳能路灯。目前,首批85套太阳能路灯以及配件全部运到指定地点。这批路灯已在五一假期安装,居民将从此告别天黑不出门的日子。(社省委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