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0.2秒,测出人脸温度! 九三学社社员杨健团队推出智能体温快检系统

发布时间:2020-02-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2月19日上午,南京理工大学综合楼大厅多了一个“小不点相机”,当来访者刚出示自己的校内证件,边上的电脑就已经用语音准确报出了来访者的体温,成功实现这一功能的正是该校计算机学院研制的智能体温监测系统。


 智能体温快检系统 1.jpg


 这套智能体温监测系统是由九三学社社员、人工智能学院杨健团队研制而成的。与市场上的多数测温仪相比,该系统的突出优点在于其准确的人脸检测能力。实际测试中,系统的算法检测速度快,整幅图像的人脸检测耗时仅0.2-0.3秒。


 智能体温快检系统 3.jpg


 据了解,团队研发的“PCA-Lab智能体温监测系统”使用的人脸检测算法是实验室自主研发的,该成果曾发表在计算机视觉和模式识别领域的国际顶级会议CVPR 2019上,该算法在多个国际人脸库上取得了当时国际上最好的检测性能。


 智能体温快检系统 2.jpg


 新冠战“疫”中,人体测温是检测的第一关口。疫情发生后,杨健团队决定,快速研发体温检测快检系统,把论文写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经讨论,团队决定采用实验室的热红外相机和可见光相机搭建采集平台,充分利用实验室在人脸检测与识别算法方面的积累,增强测温仪的智能化水平。从正月初六起,经过半个月的持续努力和多次室内外不同环境的测试,“PCA-Lab智能体温监测系统”终于研发成功,亮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战。

(九三学社省委宣传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