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一封家书

发布时间:2020-02-1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九三学社成员单平老师的女儿王洵是江苏省首批援湖北医疗队成员。除夕,单平老师送女出征武汉抗疫一线。为了不打扰女儿,朋友圈和新闻是她了解女儿近况的主要途径。日前,情牵一线的她写了一封家书,叮嘱女儿传承家风,平安凯旋。


给女儿写信的单平老师.png

            给女儿写信的单平老师


家书:救死扶伤是家风


王洵:

当小年夜(1月23日)深夜,你打电话来说:你已经被批准为江苏省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时,我的心里真是五味杂陈。作为同行,我支持你义无反顾,挺身而出,走上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最前线;作为母亲,只觉得非常心疼,十分不舍。

我们家三代行医,救死扶伤,治病救人是我们的家风。当2003年非典暴发时,我是高校校医院的医生,为了防止疾病流行,我们学校建立了隔离病房,把从疫区回来参加毕业答辩的学生隔离观察,忙了两个多月。那时你在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读大三,也在那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考研你选了呼吸科,我曾说,要是不幸再有“非典”,就靠你们这一代了!2008年汶川地震,你正好硕士将毕业,你也参加了救援队。现在,你作为一个呼吸科医生,一个共产党员,奔赴前线义不容辞。

2020年我虚岁70,按无锡风俗要在过年时做寿。作为唯一的女儿,你早就订了蛋糕,准备在除夕中午为我做寿。那天寿宴开始时,你还在医院开会,当你匆匆赶到时,大家知道你将出征,都起立为你鼓掌。

十几天来,我们在你的朋友圈和新闻里了解着你的情况,尽管时刻挂念着你,但没有给你打过一次电话,怕影响你工作和休息。希望你注意安全,多多保重,大家都盼望你战胜疫情,凯旋归来!

                                                                                              妈妈

                                                                                           2020.2.5



她给女儿的信令人动容

一封家书承载着暖暖的亲情和浓浓的家国情怀。

应扬子晚报《声临“疫”境》专栏的邀请,演员韩雪日前为王洵妈妈单老师“配音”。“这位妈妈真的非常感动我。”韩雪说,“这封信并不长,她说的都是工作上的事情,更多的是职业上的鼓励,但对于母亲的那份不舍和心疼,她都没怎么展开。她非常克制,我觉得是怕女儿担心,怕会给孩子带来压力吧。这是一种大爱,细细分析来,特别令人动容。”“真能做出这样选择的“逆行者”们特别可敬。”

王洵自拍.png

    王洵自拍

所有付出的人都是‘一线’

“抗击疫情时,所有为之付出的人都是‘一线’。”回忆起报名支援武汉的那天,王洵表示当时报名参加医疗队时没有与家里人商量,但相信家人都会支持自己的。后来母亲知道后,虽然担心但表示理解,母亲说,“既然穿上这身白大褂,就要承担这份责任。”“现在我们病区已经有15个人出院了,治疗效果非常好,我相信我肯定会平安回家,相信那些治疗的病人也会平安回家。武汉加油!”


江苏省首批援湖北医疗队成员王洵.jpg

江苏省首批援湖北医疗队成员王洵


(九三学社省委宣传处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