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我的战疫日记

发布时间:2020-02-18  作者:李本夫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面对迅速扩散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我们医院作为徐州市贾汪区新冠定点收治医院,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全院人员严格服从医院安排调度,要求全员到岗到位,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需要更多的人员加入一线队伍。作为医务人员,作为九三学社的一员,我牢记医学生的誓言,主动请战参与抗击疫情。

4、李本夫.jpg2、李本夫和同事递交的请战书.jpg

                                                     李本夫主任和同事递交的请战书


1月28日中午,我刚刚下班到家就接到院里电话,贾汪出现两例疑似病例,让我立即到医院感染楼报到。我放下只吃了几口的饭菜,给家人说我要立即去战疫一线上班了。我爱人愣了一下,然后流着泪拥抱着我说:“虽然我心里一千一万个不愿意让你去,但是我知道这是你作为医生的职责!你放心去上班,家里有我在!为了国家,为了病人,为了咱爸妈,为了我们的孩子,你一定要保护好自己!”

1、李本夫在请战书上签字.jpg

                                               李本夫在请战书上签字


 其实说一点不害怕是不可能的,但是既然选择了医生这个职业,就没有理由退缩,也绝不会退缩!我来到贾汪区人民医院感染楼报到,发热门诊已经聚集十几个人了。我和同事们抓紧时间互相帮助穿上防护服、防护靴,戴上N95口罩、面罩、手套等装备,全副武装以后立即进入紧张的工作状态,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防护服不透气,从穿上的那一刻起,就是缺氧状态,感觉呼吸特别困难。因为工作中要不停地走动,很快会出很多汗,没多久身上的衣服就湿透了,面罩和眼镜上出现很多水汽,看不清电脑,我们就停下来休息一会,等水雾散去再工作。因为身上都是汗水,停下来以后汗水变成了凉水,冰冷的衣服黏在身上特别不舒服,而且全身发冷,非常难受。口罩挂在耳朵上没多久就感觉到勒得生疼,像刀割一样,头昏昏沉沉的。防护服均为一次性材料,为了节省防护服,这些天同事们都主动穿着尿不湿,上班前不敢多吃饭,只能喝一点水,上班期间一口水都不喝,一次厕所都不去。上班过程中会感觉很渴,也非常饥饿,但是必须咬牙坚持着。

  我们严格按照流程和规范操作,认真询问每一位发烧患者的病史,严格进行病人的体格检查,及时采集标本送检。每看一个病人,要做一次手部消毒,确保做到:不漏诊、不放掉任何一个病人。对于住院隔离的病人,要做好防止交叉感染的机会,被隔离的病人每人一个独立房间,他们精神高度紧张,内心孤独也感到焦虑、恐惧、无助,特别需要心理安慰,所以我和同事们每天都要多次巡查病房,不仅密切观察病人的情况,采取适合的治疗措施,还要给他们进行心理疏导。戴着口罩和面罩说话音量被阻断很多,声音很小,听力也受限制,所以和同事、病人说话时必须大声喊出来才能够听清楚,工作一天结束,我们的嗓子都是哑的。

      工作八小时以后,做好交接班,终于可以脱下防护服了,因为防护服已经受到污染,脱防护服就像电影里演的拆定时炸弹差不多。每一个环节都要严格操作,要保持头脑特别清楚,一步都不能出错,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脱下防护服的第一件事就是奔向厕所。

       3、李本夫和同事们穿戴好了防护服.jpg

                                       李本夫和同事们穿戴好了防护服


从28日在感染科报到以来,直到现在我和同事们都不敢回家,下班之后就自我隔离,每天用电话给家人报一声平安。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也呼吁广大群众:在现在这个非常时期要做好自我居家隔离,不要出门,不要聚会,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也对社会负责。你们千方百计想出去的家,正是我们回不去的家,我们真的想早点回家,想抱一抱孩子。

       面对本次疫情,作为一名医生,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我义不容辞的冲在疫情的最前线。九三学社的各位领导和社友、很多朋友、亲人、同事、同学纷纷打来电话或者发微信给我送来问候,让我感觉到十分温暖。我知道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在我的身后有千千万万个支持我,鼓励我的人。我相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能取得这次战疫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