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博雅讲坛”正式开讲

发布时间:2022-05-07  作者:马丽娅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为积极响应省委教育工委开展全省高校统一战线“携手喜迎二十大·同心共筑教育梦”主题宣传教育的号召,弘扬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在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的支持下,南京师范大学统战部、九三学社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共同发起了“博雅讲坛”公益活动,以发挥九三学社社员的学术专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各领域各专业的前沿成果,促进社会和谐发展,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1.png


5月4日晚,一个“正青春”的节日,九三学社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主委杨继全教授以“3D打印技术发展现状及未来”的精彩讲座,为“博雅讲坛”开篇。

本次讲座以在线会议方式举行,朱雪梅常务副主委主持会议,吸引了将近200名听众参与。讲座活动也得到了兄弟院校及社中科院系统、林化所及南京市中医院等基层组织的支持,多位社员积极参加了本次讲坛。


2.png


杨教授首先介绍了3D打印技术的起源、发展变化,以及3D打印的基本原理。3D打印与二维打印工作原理基本相同,日常生活中使用的普通打印机的打印材料是墨水和纸张,可以打印电脑设计的平面物品;而所谓的3D打印机内则装有金属、陶瓷、塑料、砂、细胞等 “打印材料”,通过电脑控制把“打印材料”进行层层离散,再层层叠加,最终把计算机上的蓝图变成真实的3D实物。

杨教授重点介绍了3D打印生态体系。3D 打印技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工业制造、建筑工程,以及生物工程、药物工程、食品工程等领域。杨教授结合自身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以生动逼真的视频、动画演示及各类具体案例,用生动易懂的语言,揭开3D打印的“神秘面纱”,并展示了很多我们在生活中已司空见惯的“3D”物件,如公交车站、装饰性的篱笆墙、家用餐桌椅,以及打印的牙齿、人体骨骼关节等等, 可见3D打印技术已与我们的日常生活密切相关。

随着技术的发展,3D打印正走向满足个性化需求的方向。如针对个体病患的药物打印、3D打印+文化创意、3D打印+文物保护等。杨教授还介绍了目前的新潮流,如3D打印与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结合以满足个性化“高端定制”的“云打印”,应用于国防军工领域的3D打印+智能制造,3D打印+食品,以及“未来将要来”的4D打印、异质材料打印等等。随着3D打印的个性化、隐蔽化趋势,3D打印也面临着如社会安全、生态与伦理等方面的挑战,值得人们思考。

本场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听众意犹未尽,兴趣浓厚,互动积极,杨教授耐心解答了听众的许多问题。

本场讲座的视频与课件已上传至“博雅教育研究中心”平台上,可进行在线学习,回放链接为https://nsjcjyyjzx.edu-by.com/my/course/33666。未来,九三学社南京师范大学委员会“博雅讲坛”将精彩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