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不忘合作初心 助力乡村振兴——社江苏省农水支社赴淮阴区高家堰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1-04-26  作者:农水支社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4月20日,谷雨,正是“雨生百谷”的好时节。九三学社江苏省农水支社一行17人深入淮阴区高家堰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助力乡村振兴”调研。


1001a7d7c0f500ee92f0a9a81a1d22c.jpg

a9de765676235b6665d85f562c7a210.jpg

62b39b9f87c41ec008aeed025b975cf.jpg


高家堰镇地处淮安市淮阴区西南端,毗邻五大淡水湖之一的洪泽湖。全镇总面积91平方公里,耕地面积8.8万亩,拥有洪泽湖浅水域近13万亩,水产养殖面积3.9万亩,是淮安市著名的水产养殖基地之一。同时,高家堰镇也是全国重要的盐化工基地,境内有盐化工企业10余家,年产元明粉(含助剂等副产品)180万吨,年输卤1700万方,有“华东盐都”之称。全镇共有20个行政村,户籍人口7.3万人,其中低收入户3194户10287人。省委驻淮阴区帮扶工作队员、高家堰镇副书记蒋咏给大家介绍了近两年的扶贫工作情况,围绕“建强基层组织、推动精准扶贫、加强基层治理和兴办惠民实事”四大任务,工作队从党建帮扶、产业帮扶、行业帮扶和文化帮扶四方面开展了多项工作,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各项工作,构筑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



5.jpg

6.jpg


大家参观了洪泽湖古堰水文化、高家堰水文化展示体验馆、工程机械服务合作社、农耕合作社、高标准农田建设、花椰菜基地、田园综合体、生态河道建设、稻虾智慧共养项目、洪泽湖“两船上岸”及退圩还湖工程、沙河生态苗木基地项目等建设现场,支社各位成员根据自己的专业,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落实与推广、农产品品牌建设、稻虾共养核心技术、苗木基地综合种养、讲好水故事发展乡村旅游等方面,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大家一致表示,作为农业战线的九三学社社员,要紧扣乡村振兴建言献策,搭建平台、精准对接;要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可组织支社专家成立“乡村振兴工作站”,把专业优势与帮扶地区的特色产业相对接,在项目立项、产业发展、行业帮扶、人才培训等方面精准发力,共同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