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举行科学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0-11-04  作者: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2020年11月3日下午,九三学社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在机械学院报告厅举办了科学报告会,知名学者南京大学李向东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宇宙中的黑洞》的学术报告。我校民建等党派代表及学生中的天文爱好者也参加了此次。


d613ac06182e45d796e90afee257cf9.jpg


爱国、民主与科学是九三学社的宗旨,科学的传播、普及是九三学社工作的重要内容,按照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开展“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的要求,举行了这次活动。

李向东教授是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常委,江苏省政协委员,南京大学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代天文与天体物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教育部高等学校天文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赵世良讲座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先后担任国家973项目“星系形成与演化”和“黑洞以及其它致密天体物理的研究”课题组长。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江苏省青蓝工程创新团队项目、霍英东教育基金项目等科研项目。研究领域为高能天体物理,研究对象包括黑洞、中子星、超新星、X射线双星等。


06e2f0a8f710f0cc9f31f3023fdd7b7.jpg


李教授的报告从什么是黑洞、黑洞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如何寻找黑洞等三方面介绍了宇宙中黑洞被发现、黑洞形成机理、理论研究的过程等内容,说明了狭义相对论只适用于惯性系,它的时空背景是平直的四维时空,而广义相对论则适用于包括非惯性系在内的一切参考系,它的时空背景是弯曲的黎曼时空,时间不一定在所有地方同步终结。例如,时间在黑洞内部走到尽头,而在黑洞之外,时间仍在继续。

李教授的精彩报告,使与会者形成了新的宇宙观,领略到自然的神奇,也更深刻地认识到科学研究的艰辛和乐趣。

(南京工业大学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