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13  作者:陈发棣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以及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也是进一步深入推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一年。在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和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党委统战部的关心和支持下,九三学社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社省委和学校的中心工作,带领广大社员,齐心协力、锐意进取,在组织建设、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和本职工作等诸多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绩。现在,我谨代表委员会向各位社员作总结汇报。

        一、组织建设成绩喜人

        2019年共发展社员10人,目前社员总数达到200余人;新发展的社员层次高、年纪轻,给组织带来了活力与希望!在此背景下委员会成立了青工支社,我校是江苏省第一个成立青工支社的基层组织。青工支社主委房婉萍当选社中央青工委员,副主委孙少琛参加了社中央第五期青年骨干培训班暨全国青年论坛。青工支社成功举办了“九三青年论坛”,该活动在学校产生了良好的反响,相继被九三学社中央网站、九三学社江苏省委网站、校网站报道,被江苏九三公众号及九三中央青工委公众号推送报道,扩大了南农九三的社会影响力及在优秀青年人才中的号召力。

        认真组织完成九三江苏省委交办的工作并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我们接待了九三学社天津市委员会来江苏基层组织的调研,就社务工作进行了广泛的交流、探讨,同时学习对方在组织建设方面的先进经验,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思路;组织社员参加九三省委的教师节庆祝活动和重阳节活动;林乐芬、房婉萍、沈波参加社省委“社中央思想建设课题座谈会”;叶锡君参加了社省委举办的2019年度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我们委员会的组织工作活动也是丰富多彩,如组织新社员和入社积极分子参观周培源故居,使青年社员能继续传承九三学社的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弘扬九三学社光荣传统;组建了气排球队,不仅在委员会支社间开展友谊赛,还与九三学社南京大学委员会进行了气排球联谊赛;组织参观了江苏大剧院并欣赏交响音乐会,接受高雅技术的熏陶。继续传承关心、尊敬老一代退休社员的优良传统,组织离退休支社去芝樱小镇活动、参观月季花农场。这些活动提高了组织的凝聚力、丰富了社员们的业余生活、、增强了社员体质,并扩大了九三学社的影响力。

        在全体社员的努力下,我们的组织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获得了一些荣誉,也涌现一些先进个人。九三学社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荣获“九三学社中央组织工作先进集体”这个组织工作的最高奖项;林乐芬、文秀兰荣获九三江苏省委思想宣传工作先进个人,孙少琛荣获九三省委组织建设先进个人。我们的在职第二支社被评为南农大九三先进支社;杨和梅、汤颖梅、肖慎华、徐迎春、林军、叶锡君、张晶、房婉萍、李艳杰、杨超光、仇海涛、熊波等12人被评为南农大九三先进个人。

        二、参政议政能力提升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民主党派最重要的任务和最突出的职能。我校有多位社员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窦道龙担任省政协委员、姜东担任省人大常委;陆兆新任省政府参事、九三省委老龄委副主任;朱伟云担任玄武区人大代表,沈益新担任玄武区政协常委,当选九三学社中央第二届青工委委员;在组织和大家的关心支持下,我个人也荣幸地担任省政协常委、九三省委副主委。林乐芬被聘为九三学社中央“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宣讲团成员、九三省委特约信息员。

        一年来,多位社员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共写提案、建议10项,完成参政议政课题3项。林乐芬中标的九三学社中央2019年思想建设调研课题“新时代高校界社员思想建设的守正扬清与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获一等奖。林乐芬、汤颖梅中标九三省委课题。林乐芬向社中央和江苏省政协报送了“关于促进我省农村保险一体化服务的建议”的提案,汤颖梅向省九三报送“关于完善江苏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建议”的提案。姜东报送了关于土地流转、农技推广、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等三项建议;朱伟云报送了关于社区环境整治的建议。文秀兰报送了关于全民健身的两项社情民意。

        第二支社与九三植物所支社组织交流活动,讨论信息、提案撰写,被省九三网报道。林乐芬在《江苏九三》发表论文,在九三江苏省委“江苏九三论坛大会”做“城乡金融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的报告。林乐芬、汤颖梅、汤国辉分别向江苏九三论坛提交了征文。文秀兰在《江苏九三》发表了陆承平和房婉萍的人物专访,她的作品《悠悠岁月幸福绵长》获九三中央征文优秀奖,同时被九三江苏省委公众号推送。汤颖梅等申报的课题《高校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研究》获得学校党建研究会的资助。

        三、社会服务丰富多样

        服务社会是参政党的另一项重要任务。九三南农委员会赴徐州市农科院和徐州丰县农业农村局开展科技服务活动;响应国际科学与和平周活动号召,叶锡君为学校的离退休老师进行了一场“老年人如何安全使用智能手机”的科普讲座,深受老年人欢迎;选派3人参加九三江苏省委在常州天宁区查家湾村的专家工作站科技服务活动;与植保学院联合举办了“南京农业大学植物医生社区出诊”活动。

        房婉萍教授在“金图讲坛”做“关于科学观‘茶’----如何遇见属于你的那杯茶”的专题讲座,应邀在九三学社苏州市委员会与苏州图书馆合办的“苏州大讲坛•九三学社科学大讲堂”做科普报告,应致公党中央邀请参加在重庆酉阳的茶产业帮扶活动。《现代快报》全媒体报道了房婉萍“茶香思政课”,社会反响很好。我本人在九三江苏省农科院委员会、九三南农大委员会和九三农水支社合办的科学报告会上做“菊花创新与乡村振兴”的专题报告,在南通举办的“2019中国森林旅游节科学报告会”上做《菊花创新与乡村旅游》主题报告,参加浙江九三的论坛并做报告,参加社中央在广西举办的科学座谈会并做报告。我本人还应邀参加了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5周年座谈会”,参加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5周年成果展,并,南农系列菊花新品种作为12项代表性成果之一参展,社省委对此进行了报道。

        徐迎春组织社员赴池杉湖参观湿地开发利用,主持社省委农林专委会在金湖县开展龙虾高效种养科技下乡活动;她的荷花插花艺术被扬子晚报报道。林乐芬当选社中央“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宣讲团成员,并在我校做宣讲报告。

        四、本职工作成绩卓越

        2019年社员们把总书记给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以及不忘初心的学习结合到实际工作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踏踏实实立足本职工作岗位,积极投身于学校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工作,为我校建设农业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贡献,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和荣誉。我本人很荣幸地被任命为南京农业大学校长。孙少琛被任命南农大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

        我本人与管志勇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我带领的“菊花遗传育种创新团队”荣获中国农学会颁发的“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优秀创新团队奖。冉炜、沈标参与的“经济作物抑病型土壤微生物区系调控技术创建与应用”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科学研究类成果一等奖;杨倩获2019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自然奖)二等奖;王锋被评为校“师德标兵”。2019年我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仅2项,项目主持人是我和刘永杰老师。另外杨倩老师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我校获资助的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一共7项。

        社员们在各个领域都做出了优异的成绩,以上仅是根据我们掌握了解的情况做的简要总结,可能还有许多遗漏之处,敬请老师们谅解并补充。回顾一年的工作,通过全体社员的共同努力,九三学社南京农业大学委员会的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大进步,组织活力、参政议政能力大幅度提升,得到了九三省委和学校的充分肯定,先后被社中央和社省委网站多次报道。

        五、2020工作展望

        崭新的2020即将开启,新征程、新起点,我们将在已有的工作基础上,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1、合理、有序、高质量地发展社员,加强组织建设。

        2、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思想指导下进一步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3、发挥社员专业优势,做好九三专家工作站的建设,提高服务社会能力。

        4、进一步加强青工支社的建设,办好九三青年论坛。

        5、继续组织风格多样的基层支社活动,增强组织凝聚力。

        我们取得的点滴成绩,都是全体社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委员会向大家的辛苦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大家在已有成绩的基础上,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凝心聚力、再创佳绩!

        最后,提前恭祝各位领导和社员春节愉快,身体健康,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