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首页 > 本社简介 > 省委介绍

九三学社是以科学技术界高、中级知识分子为主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亲密友党,是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九三学社前身为抗日战争后期一批进步学者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重庆组织的“民主科学座谈会”。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1945年9月3日,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扩大会议,并更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改建为九三学社。

抗日战争胜利后,在重庆的九三学社成员陆续分散到各地,部分九三社员到南京。到解放前夕,原在南京的社员又陆续到北京和其他地方工作,只剩下潘菽、金善宝、干铎、高觉敷等人,成为以后建立南京分社的领导骨干。

1950年12月,九三学社召开第一次全国工作会议,制定了九三学社暂行章程,确定了九三学社是学术性的民主团体,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社的政纲,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实现《共同纲领》而奋斗。会议决定,凡是有社员活动的地区,都要积极、稳妥地发展组织,筹建分社。根据社中央第一次全国会议精神,南京的社员在中共南京市委统战部的帮助指导下,积极筹建九三学社南京分社。至1950年,在南京的社员已发展到32人。

1951年1月27日,在南京的九三学社社员在南京市政协会议室举行全体社员大会,宣布成立九三学社南京分社,推举理事9人,潘菽为主任理事,金善宝为副主任理事。分社下设秘书财务组、组织组、学习组、宣传联络组。

此后,在江苏的无锡、苏州、扬州、南通、徐州等市相继建立了隶属社中央的分社或直属小组。江苏恢复省建制后,当时虽然没有建立九三学社的省级组织,但南京分社一直作为省级单位参加江苏省各民主党派的活动。社员人数从1951年底的49人发展到1966年的222人。高觉敷、金善宝、严恺、周拾禄、陈鹤琴、华兴鼐等同志担任江苏省人民委员会委员,金善宝、干铎、吴大榕、陈瘦竹等同志担任南京市人民委员会委员,金善宝同志曾担任南京市副市长,一批社员担任历届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国家大事、参与政治协商。1966年“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九三学社的各级组织与其他民主党派一样被迫停止活动。      

1978年初民主党派恢复活动时,九三学社在江苏的地方组织有南京分社、无锡分社、苏州分社、扬州分社及南通、徐州两个直属小组共六个市级组织,社员近467人。根据社中央的指示精神,1981年6月起,九三学社在江苏的各分社和直属小组开始进 行筹建省级组织。

1982年3月8日,南京、无锡、苏州、徐州、扬州分社及南通直属小组负责人座谈会在南京召开,就筹建九三学社江苏省工作委员会的问题进行商讨。会议通过了“关于筹建九三学社江苏省工作委员会的意见”,并推选陈鹤琴、高觉敷、吴桢、李庆逵、陈志安、许彦生、孙纯一、李剑青、殷若男9人组成社江苏省工作委员会筹备委员会,陈鹤琴为主委,高觉敷、吴桢为副主委,负责筹建工作。

1983年3月16日,九三学社江苏省工作委员会筹备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听取了吴桢副主委关于九三学社江苏省工作委员会筹备委员会前一阶段工作情况汇报,决定尽快做好准备工作,召开省工委成立会议,由于陈鹤琴主委病故,会议决定由高觉敷担任主委,增补李庆逵为副主委。会议通过了省工委委员、常委、主委、副主委及秘书长提名名单,还决定在常州、镇江、淮阴、连云港发展组织。

1983年5月18日,九三学社江苏省工作委员会宣告成立。经协商确定省工委委员40人,常委15人,高觉敷为主任委员,李庆逵、卢衍豪,钱钟韩、吴桢、陈志安、许彦生为副主任委员,吴桢兼秘书长。省工委下辖南京、苏州.无锡、扬州、徐州五个分社和南通直属小组共六个地方组织。省工委成立后,认真贯彻执行《关于省各民主党派组织发展问题座谈会纪要》和《关于召开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代表大会的意见》,在各省辖市积极发展组织,为建立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积极做好准备工作。

1984年3月1日,九三学社江苏省工委暨南京分社主委办公会议在南京召开。会议根据社章规定,决定将“九三学社江苏省工作委员会”改建为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由南京分社社员中66名属市级单位的社员组成九三学社南京市委员会。

1984年6月13日,九三学社江苏省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扩大会议在南京举行,会议讨论了召开江苏省第一届社员代表大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商定了省委会的组成办法、代表产生办法、省工委工作报告提纲和代表大会期间工作经验交流等事宜。

1984年9月21日,九三学社江苏省第一次社员代表大会在宁召开,会议选举产生了九三学江苏省第一届委员会。省委会成立时,全省计有苏州分社、无锡分社、徐州市委员会、扬州市委员会、南京市委员会、镇江市委员会、南通市委员会、连云港市直属小组等9个省辖市级组织及省直属14个基层组织,社员总数为1095人。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历任主委为高觉敷(1984—1988)、吴桢(1988—1990)、彭司勋(1990—1997)、闵乃本(1997—2007)、张桃林(2007—2008)、许仲梓(2008—2016)、周岚(2016—     )。

目前全省已在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连云港、淮安、盐城、扬州、镇江、泰州、宿迁等13个省辖市和江阴(县级市)建立了地方组织。截至2022年12月底,全省共有基层组织615个,其中基层委员会83个,支社517个,小组15个,社员12935人,平均年龄55.05岁;其中高级职称的社员8343人,占比64.5%;主体界别10163人,占比78.6%。其中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295人;院士3人;长江学者12人;杰青16人;担任处级以上干部的社员331人;副厅级以上干部34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