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牵手天使,让爱撑起成长的星空

发布时间:2020-07-10  作者:九三学社宿迁市委周晓敏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初春的宿迁,乍暖还寒,儿童福利院门前的迎春花悄然绽放,远远望去,像一颗颗耀眼的星星。每年这个时候,宿迁九三社员们,就会穿过这一片迎春花,看望这里的孩子和老师们。

他,让宿迁九三与儿童福利院结缘

轻轻地走近床边,俯下身,将听诊器放在婴儿的胸口,紧皱的眉头慢慢舒展开。这是儿童福利院中乔继冰给熟睡的婴儿体检的一幕,正是他让宿迁九三与这些孩子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乔继冰是宿迁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兼副院长,也是宿迁九三医卫支社主委。十几年前,他在门诊接触了几个残疾患儿,得知他们是儿童福利院来的,心里不由得生出几份怜惜,当即就把专家费免了。抱着孩子的那位福利院护工显然有些惊喜,想到院里几十个孩子,发烧呕吐拉肚子时有发生,就试探着向眼前的这位专家要手机号码,希望以后在孩子日常健康和患病治疗时能多一些他的帮助,乔继冰毫不犹豫地递过了名片,还记下了福利院院长的手机,并表示随打随接。从此,福利院的孩子们来体检、看病,只要找到他,乔继冰都会给他们开辟绿色通道。有孩子需要住院治疗时,期间乔继冰会亲自为他们检查,安排治疗。乔继冰的手机更是成了福利院儿童的健康专线,哪个孩子稍有一点异常,护工们都坐立不安,就会第一时间打电话给他求助,他每一次都认真了解症状,耐心指导。“孩子有点儿不舒服,全家人都心急如焚。”有多年儿科工作经验的乔继冰对这一点体会尤甚,“何况是福利院的孩子呢,他们大多是残疾的弃婴,已经很不幸了,再出现其它的病症,谁能够袖手旁观?谁不想第一时间为他们解除病痛?”

有一天,乔继冰接到福利院护工的求助电话,他不记得是哪个孩子病了,只清晰地记得护工在电话里急得放声大哭。每天坐儿科门诊,家长心疼自家孩子哭泣流泪,这种场景见得很多,但那天在电话里,他瞬间被感动了:虽非亲骨肉,依然父母心。他决定再为这些孩子和护工们做些什么几天后,乔继冰带领医卫支社的社员到福利院为孩子们免费体检,并给他们送去了奶粉、玩具和慰问金。

因为感动,决定做这件事情时,没有丝毫犹豫;因为责任,他们坚持了十几年,关爱没有休止符。

社省委的牵挂

2013年1月17日,社市委与儿童福利院建立了“牵手天使”同心活动基地,还专门邀请了九三省委专职副主委叶勇为活动基地挂牌。

那一天,叶主委走进了儿童福利院,给孩子们带来了奶粉、玩具和慰问金。他每走近一个孩子,都详细询问他们的病状,了解他们到福利院后一天天的变化。看着襁褓中的婴儿,他疼惜地握着孩子的手,看到爬行垫上玩耍的小家伙,他开心地递上玩具,看到护工们怀抱中的孩子,他忍不住抱过来揽入自己怀中。就这样走走停停,离开的时候,叶主委对孩子们承诺,每年都会来看他们。这里绝大多数的孩子听不懂,这承诺,是对自己说的。

活动基地挂牌以来,四年间,叶主委每年都专程来宿迁福利院,每次来,都会提前了解孩子们缺什么,都会带着很多慰问品去看望孩子们。叶主委每次委托市委会买奶粉、尿不湿和儿童玩具时,都千叮咛万嘱咐:一定要到正规商店买品牌的,一定要看每一件物品的保质期,一定要买环保的玩具,切不可损害到孩子健康。到了宿迁,围着一大堆物品,还亲自检查一番,就像对待自家孩子一样用心。

    今年的1月10日,叶主委给市委会打来电话,缓缓地说:“我还欠着孩子们一笔账呢,周末去宿迁把这笔帐还了。”叶主委记着自己的承诺,他觉得和孩子们有缘分,心里装着孩子们。1月14日星期六,那天宿迁特别冷,天空碧蓝如洗,叶主委如约而来,几天前备好的物品已送至福利院,孩子和老师们早已在那里等候着,还准备了欢迎舞蹈。孩子们跳着不太整齐的舞蹈,天真快乐,无忧无虑,阳光透过玻璃洒在叶主委的满头银发上,温暖的气息充满了一整栋房子。

爱心在每个人身上流淌

九三市委主委武倩回忆起往事,“几年前,我跟着乔院长第一次到福利院,看到那些身体残缺、被父母抛弃的孩子,我想靠近他们,想给他们一些温暖,他们显然受到了惊吓,直往老师怀里退缩。”她停顿了几秒,继续说:“我一直跟我们社员讲,作为民主党派成员,我们不能独善其身,今天我看到了这些孩子,我就不能背过身去假装没看见,我们必须有所行动。”

“降临到这世间的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我们就给活动基地起名为牵手天使。”提起基地名字的由来,副主委张旭话语中透出的温暖总是令人动容。

那一次和武主委从福利院回来后,张旭经常与社员们说起福利院的孩子们。心被触动,爱被点燃,社员们都想为这些孩子们做些事情,于是就有了“牵手天使”活动基地。“对社员们,这不是号召和感化,建立这样一个基地,正是社员们表达爱和承担责任所需要,让社员们的爱心传递,孩子们能接到。”提起社员,张旭不无骄傲地说。

2013年儿童节前夕,社市委第一次大规模组织社员们到福利院开展慰问,大家带了好多玩具和礼物,在孩子们欢快地跳舞和游戏时,一一递给他们,一个都不能少。他们在婴儿的睡床边驻足,关切地询问每一个孩子的情况,温柔地牵起每一双小手,他们控制不住情绪时,会默默流泪,会哽咽抽泣,会低下头双手合十,或许在祈祷孩子们能有很好的归宿,能一生平安快乐,或者是奢望他们变得健康不残缺。

2020年春节前夕,社员们又相约来到了福利院,现在孩子们不再退缩,和叔叔阿姨们一起做游戏、拍照、分享好吃的,好不热闹。

“我第一次到这儿,我很感动,虽然有医院专家送体检和健康,虽然有社员送奶粉和玩具,可孩子们终究是生活在福利院,没有正常的家庭生活,没有回归社会,他们长大进入社会时,很可能会抑郁、孤僻甚至心理扭曲。”心理学教师党峥峥有些担忧。

“我们福利院很多身体残缺但智力健全的孩子被外国家庭或慈善机构领养了,这是孩子们回归社会的最好方式,还需要更多的人一起努力为孩子们找到更多的收养家庭。毕竟还有很多孩子们在等待……”福利院一位负责人说。

“我有个办法,我们不仅要走进福利院看望孩子,还要带着孩子走出福利院,和我们的孩子一起游戏玩耍,这也是回归社会的一种方式。”党峥峥认真而兴奋地说。

 党老师的一番话说得大家充满期待,社员们在策划着孩子们的节日。

“今年儿童节,我们带着孩子们去吃肯德基!”

“对,吃完肯德基,再去儿童游乐场玩半天!”

“也可以看电影啊,今年出了好几部动画片,孩子们一定喜欢看。”

……

暖暖的话语融化了福利院的寒意,在社员们满满的爱心里,这些折翼的天使终将再次飞翔,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片璀璨星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