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宿迁市委开展“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2020-05-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自2009年3月20日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在宿迁市青华中学启动“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以来,九三学社宿迁市委将“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做为社会服务工作的重要内容,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搭建有效平台,建立了专家工作站
为有效开展“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我们在社省委的统一部署下,在宿迁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宿迁市农委的鼎力帮助下,经多次沟通协调由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宿迁市农委、九三学社宿迁市委联合成立了宿迁专家工作站,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九三学社江苏省委负责提供专家支持、宿迁市农委负责提供宿迁市农业发展现状基本资料、九三学社做好联络工作,这样的安排可以让专家为宿迁农业发展提供针对性的服务,为此我们市委会还成立了两个信息库,一个是农业专家库,一个是农业大户库,对农业大户在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第一时间与专家沟通,让大户和专家取得直接联系,快速解决问题。为进一步增强活动的主动性,我们又在皂河镇建立了市委会的专家工作站,我们的“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变成了定点、定期的常态活动。
二、积极与省九三社会服务处联系,省级专家多次到宿迁开展活动
“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启动和工作站确定后,宿迁市委会迅速行动,积极与省九三联系,邀请不同专家来宿迁指导工作,许仲梓主席亲自带领农业专家奔赴宿迁调研,与宿迁市委张书记就宿迁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共商大计,并对农民大户进行培训,促进专家与大户建立了联系渠道。宿迁九三先后邀请社省委九三学社专家、南大教授任黎秀、庄仁兴对宿迁市宿豫区皂河镇旅游发展进行指导,董元华教授对宿迁市青帝花卉进行技术指导,社省委农林委员会专家到宿迁农科院进行指导,张纪林、汪良驹两位教授对宿迁市宿城区、宿豫区的农技人员进行了技术培训,社省委法制委员会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专题调研,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的健康发展出谋划策,邀请社省委农林委员会专家到皂河镇举办农业专家专题报告会,彭刚研究员、戴亚斌研究员、石志琦研究员、汪良驹教授分别就小龙虾高效养殖、家禽病害防控、蔬菜病害防治、设施园艺栽培技术进行了培训,他们图文并茂的生动讲解,让参加培训的乡镇人员及农民大户大开眼界,受益匪浅。
这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使宿迁市发展现代高效农业的思路更加清晰,使农技人员素质得以提升,使农民大户得到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并与相关专家取得了联系,同时也使九三学社的专家在社会服务工作中有了用武之地。
三、发挥宿迁九三专家资源优势,开展“三进”活动。
“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不能仅停留在省级专家层面,发挥本土专家优势,才能长期开展服务活动,把省委重点性工作变成我们的常态工作。为此,我们在宿豫区皂河镇建立了市级专家工作站,同时建立了包括农业、教育、医卫、水利等专家在内的专家库,开展了农业专家进农民田头、教育专家进乡村小学、医疗专家进乡镇医院“三进”活动,曹成主席亲自带队到皂河镇进行调研,为皂河镇总体发展规划出谋划策,张旭、杨四军带领农业资源开发局、农科院的专家举办蔬菜、食用菌、小麦、水稻等实用技术培训并到田间开展技术指导,王兆军、侍孝杰带领水利专家到田间进行工程规划建设的技术指导服务,冯宵明带领教育专家到皂河小学授课、评课,高伟院长带领医疗专家到皂河中心医院开展专家义诊,这些实实在在的活动,为乡镇送去了农业科技、教学成果、医疗技术,得到皂河镇党委政府和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进一步扩大了“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的效果和影响力。
四、寻求项目支持,为“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注入新活力。
为使“百名专家进乡村”行动有实体支撑,我们积极为皂河镇争取项目资金,经过对皂河镇农业现状进行调研,2009年争取黄河故道农业开发项目财政资金198万元,改造中低产田4000亩,建设桥梁13座,涵洞37座,电灌站1座,农门30座,修建防渗渠1.89公里,砂石路6.17公里。争取设施补助资金15万元,用于对食用菌合作社的补助。2010年又争取财政资金330万元,改造中低产田5000亩,修建桥梁14座,涵洞11座,农门357座,修建防渗渠17.65公里,砂石路8.3公里。这些项目的实施,改善了皂河镇农业生产基本条件,影响了农民生产生活方式的改变,促进了农业结构调整,为农民持续增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