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关于取消“奥运争光”战略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4-2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我国体育健儿在奥运会、世界杯、世界竞标赛上为国家获得很多奖牌,为国家赢得荣誉,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确实发挥了积极作用。随着我国综合实力的增强,社会快速发展,“奥运争光”战略带来种种弊端:1、体育金牌已经无法激起民族自豪感和荣誉感,奥运争光已成为历史;2、“奥运争光”耗用大量资金,挤占了“全民健身”和其他民生工程的“蛋糕”;3、专业体育运动员“圈养”的训练方式造成绝大多数运动员文化水平低、生存技能差、伤病缠身,走入社会后无法适应社会发展。

建议:1、以奥运会为周期,设立改革过渡期从2024年或者2028年奥运会开始国家不在派出专业运动队,而是由业余选手组成参赛,强化“重在参与”,淡化金牌意识;2、国家、省、市各级不再设专业运动队伍,奥运会前,由国家教练组在全国选拔业余选手集训,参加奥运会、世界杯,费用由国家财政拨付;3、富余的体育官员、教练员按原有体制、身份进行安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