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新人新作:关于打通农房改善工作 “最后一公里”的建议

发布时间:2020-09-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苏北农民群众住房条件改善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先手棋和牵引性工程,是在城镇化的大视野中谋划我省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农房改善在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带动区域经济增长、传承地域文化特色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农村新型社区必将成为我省“城、镇、村”空间结构体系中的重要一极。

但笔者在调研中发现,农房改善工作当前还存在“最后一公里”不畅通现象:一是搬迁农户进城购买安置房,镇村两级手续较为繁琐,需要村委和乡镇国土所、财政所等部门共同盖章确认后方可进城选购安置房,搬迁农户找人难、难找人,获得感较差;二是部分乡镇存在惠民政策宣传不到位问题,对群众关心的房屋搬迁、宅基地腾退补偿、进城入镇留村安置补偿标准、安置房质量监管体系等农房改善系列政策宣传不够,农户对是否搬迁难以选择;三是部分乡镇服务意识不强,存在“为地而搬”现象。部分农户有意愿搬迁,主动要求改善住房条件,但苦于房屋所处位置在国土管控上属于“破图斑”,无法入库,形成搁置,挫伤农民积极性。

为此,建议:

1.在乡镇政务大厅设立农房改善手续办理专门窗口,为有需求的农户一次办结手续或采取村级代办制,村级明确专人负责搬迁农户手续代办工作,帮助搬迁农户完成进城购房所有手续。

2.进一步加大“五个一(一份安置意向调查表、一份自愿搬迁协议、一份宅基地自愿腾退协议、一本农房改善政策汇编、一份安置项目效果图和户型图)和三个讲清楚”(搬迁补助、安置价格讲清楚,安置项目及户型讲清楚,安置流程讲清楚)工作宣传力度,切实让广大群众对有关政策了解到位。

3.充分尊重群众改善住房意愿,创新“破图斑”打破整图斑不能破的限制,可以实施一家一户“间隔”搬迁,并给予同样的政策红利,成熟一户,搬迁一户。

(社省委调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