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九三学社连云港市委:探索民主党派内外部 监督衔接新路径

发布时间:2019-12-24  作者:九三学社连云港市委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以来,面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纳入监察范围”的新形势、新要求、新特点,如何实现民主党派内部监督与纪检监察的外部监督有效衔接,是摆在民主党派组织面前的新任务、新课题。九三学社连云港市委会主动作为,2018年11月成立九三学社连云港市委员会监督委员会,着力开展社风廉政建设,重在探索社内监督工作路径,主动寻求外部监督监察,自身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强化学习,全面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组织全市广大九三社员集中学习《宪法》《监察法》《公务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暂行规定》和社章社史,三次邀请有关专家作《宪法》《监察法》专题辅导讲座,开展普法教育,增强社员的法律法规意识。组织市委委员、基层组织负责人、骨干社员及机关干部赴市清风园廉政教育基地和连云港市看守所、连云港市监狱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不断增强全体社员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凝聚思想共识,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政治基础。

靶向施策,有效探索监督工作路径。社市委监督委员会按照新的要求新的标准,认真修订完善社市委的议事规则、工作规章及财务、固定资产管理等方面制度,实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聚焦“人、财、物,权、责、密”,认真排查廉政风险点,落实社市委廉政建设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订社市委组织发展流程、公务接待、物品采购以及公文办理等运行内控流程措施,进一步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建立特约监督员制度,推选委员担任内部特约监督员,对丹丘希望小学助学基金、社费等费用的管理实行专项监督,社费收缴、使用等情况在社市委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公示,接受全市社员的监督。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密切关注社员网络言论,认真研判意识形态领域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加强与社员之间线上线下的互动交流,增进社员的思想共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积极配合,实现内外监督有效衔接。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四纪检监察组进驻民主党派以来,社市委在召开主委会、研究“三重一大”事项以及其他重要事项时,主动邀请纪检监察组领导参加,主动征求意见,社市委监督委员会定期向纪检监察组通报内部监督工作和社风廉政建设开展情况,配合纪检监察组加强对骨干社员的管理,认真统计被纳入监察范围的在职社员,尤其是对社内“关键少数”进行信息跟踪,实施动态管理,对骨干成员廉情开展“双通报”制度,在社内执纪问责时,及时寻求纪检监察组的指导和支持,实现民主党派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的有效衔接,提升了监督工作实效,促进了社务工作的有效开展和党派自身建设的全面提升。(九三学社连云港市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