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寻访“《新华字典》之父”魏建功纪念馆——社市委会开展妇女节参观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4-03-2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3月6日下午,为庆祝即将到来的“三八”国际妇女节,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南通市委会主委季红星率九三学社南通市部分女社员赴海安参观调研魏建功纪念馆。

图片

社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爱娟、组织部部长李小刚参加活动。海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工商联主席赵剑波,海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吴建华,海安市人大常委会三级调研员董玉龙,海安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黄婧婧,江苏海迅集团董事长仲跻和陪同调研。

在魏建功纪念馆,社员们系统了解了九三学社原中央常委魏建功先生求学、执教、学术研究等生平经历,及在音韵研究、普通话推广、《新华字典》编纂、汉字简化、古典文献学科创建等方面作出的突出贡献。

图片

随后,季红星与海安市陪同调研人员一行开展座谈交流,详细听取魏建功纪念馆的建设过程、现状、下一步建设想法以及魏建功研究现状、海安市统战文化学习游览路线情况等,他对魏建功纪念馆的建设者、海迅集团董事长仲跻和的家国情怀和奉献精神给予肯定,并表示要加强魏建功与九三学社渊源的研究,进一步总结“九三先贤”魏建功为中国语言教育、文字改革做出的重要贡献,充分发挥魏建功纪念馆学习研究和宣传教育作用,助力魏建功纪念馆打造成为有影响力的九三学社教育基地和富有特色的南通统战文化阵地。

魏建功﹙1901.11.7-1980.2.18﹚,海安县西场镇人。曾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常委;北京大学一级教授;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部委员。中国著名语言文字学家、教育家,我国现代语言学早期开拓者。主持编纂了《新华字典》,被誉为“《新华字典》之父”。先后任教于北京大学、中法大学、朝鲜京城帝国大学、西南联合大学等院校。抗日战争胜利后,担任台湾省国语推行委员会主任委员兼台湾大学中文系特约教授。1949年后,历任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北京大学副校长等。(顾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