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对接上海全球城市功能 建设高品质魅力宜居城市——社市委会在市政协十三届七次常委会会议上发言

发布时间:2023-12-1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11月23日,市政协召开十三届七次常委会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共建上海大都市圈,提升南通城市能级品质”议题进行专题协商议政。审议通过《关于“围绕共建上海大都市圈,提升南通城市能级品质”的建议案》《政协南通市委员会协商工作规则(修订)》。会议要求,全市政协组织扛起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责任担当,深入调查研究,广集众智良策,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谱写“强富美高”新南通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参加会议并讲话。

图片

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县(市、区)政协、部分市管园区政协工委围绕区域产业链协同发展、数字长三角建设、构建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创新融合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市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员会副主委吴启运代表社南通市委会作《对接上海全球城市功能 建设高品质魅力宜居城市》主题发言:

一、积极发挥门户枢纽功能

主动策应上海卓越全球城市建设,构建“沿江沿海”“通苏嘉甬”两条主要功能廊道及“北沿江”“沪通—沪甬”两条次级发展走廊,加强长江口战略协同区、沿海战略协同区等不同空间层次的协同。引导各类资源向中心城市集聚,构建“一主三副多组团”的市域空间新格局。围绕通州湾长江集装箱新出海口建设,共建长三角世界级港口群;深化南通新机场与北沿江高铁交通接驳体系,打造“轨道上的新机场”。

二、协同共建高标准绿色生态示范区

大力构建以“生态风光”为核心功能的沿江生态带,加快推进启隆、海永沿江生态引领区建设,积极策应上海崇明世界级生态岛建设。加强近岸海域跨界生态环境保护,共同维护长江口北支生态廊道,共建长江口生态保护战略协同区和长三角生态保护联盟。

三、创新跨区域服务机制

构建一体化区域基本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实现资源均衡分布、合理配置。加快推进南通市民卡和上海、长三角周边城市在地铁、公交领域的互通使用。加强城际客运合作,推动客运交通同城化发展。深度对接长三角地区名医名院,构建沪通医疗机构协作机制,推动沪通两地医疗集团、医疗联合体之间对接和深度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