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第二届“长三角九三科技论坛”暨第十四届“江苏九三论坛”在南通举行

发布时间:2023-11-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聆听“一体化”九三声音,共谋“高质量”发展大计。11月27日至28日,第二届“长三角九三科技论坛”暨第十四届“江苏九三论坛”在江苏南通举行。来自长三角三省一市的九三学社省级组织领导、有关专家学者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科技协同创新”主题进行深入探讨,为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集智聚力。

图片

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上海市委会主委、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锋,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浙江省委会主委叶正波,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社江苏省委会主委周岚出席活动。中共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市政协主席黄巍东,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小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陈冬梅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参加相关活动。社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孙丽主持论坛。

图片

周岚说,第二届“长三角九三科技论坛”主题确定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科技协同创新”,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2023年度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会议精神,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界别科技优势,围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重点聚焦科技协同创新,集智聚力,建言献策,为合力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近年来,江苏作为全国首个创新型省份建设试点省,加大力度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取得了较好成绩。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界别科技优势,以科技创新为主线,聚焦江苏科技和产业创新,连续开展重点考察调研,连续举办“江苏九三论坛”,形成了一大批优秀调研成果和建言献策建议,为江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突破“卡脖子”技术作出了九三贡献。江苏九三学社将与长三角地区其他省市九三学社组织一起,紧密合作,携手奋进,共同助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更高水平展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现实模样,以九三学社的新担当新作为,为长三角全域增一份光,为全国九三学社添一份彩。

图片

吴新明在致辞中表示,南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推出高含金量的人才新政,不断构建高承载力的科创平台,加快引育高成长性的创新主体,走出了一条创新驱动、项目支撑、集群发展的制造强市之路,正日益成为长三角最具魅力、最富活力、最有潜力的地区之一。作为上海“1+8”大都市圈长江以北的唯一城市,南通全面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以更大力度接轨上海、融入苏南、向海图强,过江通道“八龙过江”格局加快形成,正谋划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打造通州湾石化双循环基地,不断将国家战略叠加优势加速转化为发展胜势。希望能以本届论坛为契机,充分依托九三学社的独特优势和丰富资源,不断深化与长三角兄弟城市的科技交流合作,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南通新实践提供强劲动能。

图片

陈冬梅向大会介绍了南通科技协同创新工作,重点向与会九三专家推介了南通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科技创新工作、科技人才新政等。

沪苏浙皖如何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把“大写意”变成“工笔画”?九三学社的专家学者在论坛上各抒己见,献计献策。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副主委、南京大学副校长陆延青,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副主委、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李勇进分别作了题为《三位一体 双力驱动 化科教优势为创新动能》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实践与思考》的主旨报告。社上海市委会黄勇平、贺仁龙,社浙江省委会侯军,社安徽省委会卢剑伟、樊渊,社江苏省委会杨继全等6位专家作了专题发言,围绕打造长三角科技创新体系、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区域产业数字化转型模式、长三角增材制造技术与产业协同创新、长三角集成电路材料协同创新发展、以科技创新带动长三角高校新工科建设等发表意见建议。

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科教文化事业调研处副处长田萌,社上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周锋、秘书长朱红,社浙江省委会专职副主委丁晓燕、秘书长过维雅,社安徽省委员会专职副主委范立新、秘书长卢明霞,社江苏省委会副主委施卫东、秘书长钟骏秋等出席论坛相关活动。社南通市委会主委季红星、专职副主委兼秘书长张爱娟、副主委孙郁雨、二级调研员陈伯森及20余名社市委会委员、支社主委、骨干社员参加活动。

这是一场长三角九三学社的思想盛会,也是一场宣传南通创新生态环境,展示南通城市形象的科技盛会。本次论坛由长三角九三学社省级组织共同主办,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承办。经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员会主动争取,积极协调,本届“长三角九三科技论坛”在南通举办,由九三学社南通市委员会、南通市科学技术局协办。

图片

活动期间,与会人员考察调研了南通五山滨江片区、南通博物苑、市北高新区BEEPLUS市北科创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