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暨社省委会思想建设理论研究会座谈会在宁召开

发布时间:2023-04-25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4月24日,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5周年暨社省委会思想建设理论研究会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九三学社江苏省委会专职副主委蒯建华、部分拟任社省委会新一届思想建设理论研究会研究员出席座谈会。社省委会宣传处负责人主持会议。


aa.jpg

1682383798507.jpg


1948年4月30日,中共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迅速引发中国社会各界纷纷关注和高度评价,并赢得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响应,被称为中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事件。

座谈会上,大家深切重温了“五一口号”发布的光辉历史,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共同团结奋斗、经受考验、赢得胜利的光荣历程;共同回顾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翻天覆地的变化、伟大祖国的繁荣昌盛,特别是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进一步领会了“五一口号”的精神实质和现实意义。


1682383960677.jpg


蒯建华强调,对“五一口号”的最好纪念,就是要不忘初心、永怀梦想,始终不渝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好地弘扬与党同心、爱国为民、精诚合作、敬业奉献的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传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承担起多党合作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责任担当,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贡献九三学社人的力量。

对进一步开展思想理论研究工作,他强调,新时代新征程,党派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对思想理论研究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和社十二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共同思想基础,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自觉运用其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问题指导工作。

他要求,要坚持守正创新,丰富理论研究成果,以党为师,加强调查研究,聚焦思想建设存在的共性问题,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思考,认真研究,努力形成既有理论高度、又有现实针对性的研究成果。研究员们要带头撰写理论文章,并通过自身影响带动更多社员参与理论研究工作,不断开创思想建设理论研究工作的新局面。

他要求,要加强联系互动,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要结合自身优势,加强与有关方面的沟通交流,通过课题研究、论文征集、理论研讨会等形式,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社省委会机关职能部门要做好相关的协调服务工作,不断充实和壮大理论研究队伍,积极营造理论研究良好氛围。

会议还学习了《九三学社章程》,并对《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思想建设理论研究会规则》(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

(省委会宣传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