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访问九三学社江苏省委员会网站! 收藏本站设为首页

建社75周年征文|奋楫同行流芳华

发布时间:2020-08-26  作者:卞兰华 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 字号变大 | 字号变小

摘要:9月3日,是九三学社创立的纪念日。75年来,九三学社始终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一直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风雨同行。云集科技巨擎九三学社的先贤们,怀着对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期冀和企盼,对民主与科学的追求和渴望,为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发展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75载筚路蓝缕,九三人凝心聚力、议政建言、服务大局,不断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了新贡献。

关键词:爱国  履职尽责  奋楫

 

有一种传统,经75载岁月洗礼,风雨如磐、历久弥新

自1945年9月3日创立之日起,九三学社以其独有的科技巨擘、以及大量刻苦钻研、勇攀高峰、有情怀却深藏功与名的高中级科技工作者,一直秉承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不仅在国家科技领域竖起了一座座丰碑,在国家发展战略中更是勇于开拓、追求卓越,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

从1945年至今,九三学社已走过了整整75年的历程,75年,在历史长河中是弹指一挥间,但对见证、参与祖国发展与变迁的九三学社来说,却是艰辛而壮丽的风雨征途。追根溯源,“五四运动”的学生领袖许德珩等,后来成为了九三学社的重要创始人。九三学社继承五四运动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并将其作为传统不断发扬光大。抗日战争后期,一批文化教育、自然科学学者继承并发扬五四运动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以民主、科学为宗旨,在中国共产党支持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感召下,于重庆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自然科学座谈会的学者也陆续参加进来。为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1945年9月3日,更名为九三座谈会。1946年5月4日,改名为九三学社。

民主革命期间,九三学社赞成中国共产党各项主张,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积极参加反对国民党独裁统治的民主运动,为争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而斗争。1949年,九三学社正式作为民主党派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作出积极贡献。新中国成立后,九三学社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组织社员参加民主改革和社会主义改造运动,走上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道路,为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推进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发展科学技术、高等教育和医药卫生等事业作出重要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九三学社进一步明确了性质、地位和使命,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就非典防治、加大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力度、提高国企退休科技人员待遇、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发挥市场对科技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长江流域黄河流域可持续发展、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国家制定有关政策提供了重要依据。

近年来,九三学社又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加强同地方政府合作,着力打造“九地合作”品牌,实现从单一支边扶贫到全方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的转变。

有一种精神,任75年时光雕琢,千锤百炼、超然卓越

坚持服务党和国家改革发展大局,九三学社积极履行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组织开展了大量有关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调研活动,围绕全党全国全社会重点工作和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具有真知灼见的建议。特别是在科教事业发展方面,充分发挥高级知识分子的骨干作用和科技人才优势,积极开展学术研究和交流,不断从科技研发中汲取充分的养分和深沉的力量,锤炼广大社员干事创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坚韧意志与品质。

九三学社的前辈在历史的关键时刻、在民族危亡时刻,在国家建设最需要的时候,舍弃小我,挺身而出,为了国家、为了民族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这不是简单空洞的口号,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先贤们的担当精神,直到今天仍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值得我们学习。

在100名改革开放杰出贡献表彰对象中,有这样一位九三学社社员,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多年前,“两弹一星”在中国人的沸腾喝彩声中顺利问世,与此同时,我们也在多年后知晓了那个隐姓埋名40年的伟大人物。他就是程开甲,是九三学社元老级的社员,他隐姓埋名40年,一生为国铸核盾,先后参与和主持首次原子弹、氢弹试验,以及“两弹”结合飞行试验等在内的多次核试验,为建立中国特色核试验科学技术体系作出杰出贡献。他是“两弹一星”元勋,为锻造改革开放安全屏障、推进科技强国事业作出重大贡献,是以身许党许国的时代楷模。荣获“八一勋章”、“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和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除了程开甲,还有无数个致力于国家科技发展的九三学社社员,他们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他们超越自我、风雨兼程,凭借艰苦奋斗的精神,九三学社像参天大树般枝繁叶茂、开花结果。

回顾漫漫发展之路,九三学社始终保持发展定力、砥砺前行,在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指引下,在前赴后继的18余万人的共同努力和打拼下,现已在国防、科技、卫生、教育等各个领域深耕细作、硕果累累。我们始终铭记,对科学精神的追求、对科学情怀和家国情怀的叠加,就是先贤们成立九三学社这个政党的思想基础,更是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一项项伟大的成就和春风化雨的进程,点缀着九三学社发展的荣耀与辉煌,同时也化作了社员征途上奋勇前行的底气和动力。

有一种进步,凭75年风雨变幻,同心携手、顺而有为

回顾75年来走过的风雨历程,九三学社同中国共产党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宏伟事业中风雨同舟,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史进程中携手前进,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团结奋斗。

2014年国家以立法形式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让九三学社的社员更深切地感受到自己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能够时刻提醒、激励和鞭策我们为了国家的富强、民主和现代化建设而努力奋斗。

75年来,九三学社的优秀成员毕生追求进步,崇尚真理,求取实绩,为了国家和民族利益,不计较个人名利得失,始终默默无闻、踏踏实实地做工作,为国为民无私奉献。我们不曾忘却,先贤邓稼先“许身国威壮河山”,隐姓埋名三十余载,在戈壁滩风餐露宿,终使原子弹和氢弹成功试爆;王选先生18年放弃所有节假日,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三段工作,醉心研究,终创汉字激光照排技术;“流感侦探”陈化兰院士,以“国家使命”为科研之路上的最大动力,多次迎难而上,孜孜以求,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战斗在狙击禽流感第一线,让高效疫苗成为疫情“克星”,保护人的生命健康……

75年的时光打造出的优秀社员队伍是九三学社的宝贵财富。众所周知,九三学社社员既是各界精英、行业翘楚,又是引领国家科技、科研、民生事业进步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每年都有相当数量的社员荣获国家和各部委奖励,2019年丛斌副主席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之“医学药学奖”,颜开等42名社员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奖,刘红荣获“全国五一巾帼奖章”称号,王小华等3名社员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荣誉称号,徐洪志等8名社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王小川等3名社员荣获“中国青年科技奖”,还有不少社员获得中宣部、教育部、科技部等部门单位的奖励。

在任何情况下,九三学社都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坚信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唯一途径,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在“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方针强的力引领下,九三学社将更加坚定弘扬民主与科学精神的执着追求,继续践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毅笃定,面对未来,我们依然信心满怀。

既然志在远方,何惧风雨兼程。站在创立 75周年的历史时刻,在2020年这一特殊年份——“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之年,九三人必将以一以贯之的勇气和豪情,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履职尽责、砥砺奋进,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和更加优异的工作成绩,继续续写新时代的华彩乐章。

 

作者:卞兰华,九三学社盐城东台市医疗卫生支社社员东台市中医院护理部干事、主管护师